注册

习近平第14次到舟山考察 系十八大后首次回浙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习近平来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这是他第14次到舟山。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这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首次回到曾经主政的浙江考察。

习近平走访舟山农家院

原标题:习近平第14次到舟山考察

昨日,习近平来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这是他第14次到舟山。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这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首次回到曾经主政的浙江考察。

据“新华视点”微博消息,昨天中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前往城市展览馆,观看反映舟山群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沙盘、视频短片,并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这已经是习近平第14次到舟山。在参观中习近平说,舟山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现在的样子已完全认不出了。

习近平还考察了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他表示,石油战略储备对国家意义重大。舟山储备基地已经建成,前景很好。要发挥优势,继续开发建设,为国家石油储备打好基础。

下午,习近平来到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登上30万吨级船坞平台,察看造船作业。他指着巨大的龙门吊说,大吊车真厉害,轻轻一抓就起来,这句话是现代京剧《海港》中的唱词。他鼓励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增强信心,拼搏向前。

在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村民向习近平展示了他们创作的渔民画和制作的手工艺品。

“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习近平走进村民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一边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了解情况。他说:“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习近平对村民们说,浙江建设美丽乡村有自然禀赋,也有当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前瞻性。希望浙江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前面。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习近平在岙山岛听取舟山江海联运情况汇报时,指着展板上的岛屿笑着说:“桃花岛,据说金庸没去过,但他笔下黄老邪的桃花岛和这里一模一样。后来就按着小说搞了旅游。”

离开浙江后“老领导”三次回浙

自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近六年。离开后,包括此行,至少三次回浙。

主政浙江时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据新华社文章介绍,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就曾多次深入舟山群岛调研。2002年12月,习近平提出,浙江要“争取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省”。此后,《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也先后出台。

2011年,习近平卸任浙江省委书记4年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舟山群岛新区。

卸任省委书记后第三次回浙

北青报记者梳理,此行是习近平十八大以后首次回浙考察。他离开浙江后至少3次回来考察。

据《新民晚报》报道,2007年7月23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浙江考察。习近平表示,浙江在发展民营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值得上海学习借鉴。一年之后的2008年,10月28日至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来到浙江调研。此行习近平登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在施工中的观景平台,这已经是他自大桥开工以后第六次来到这里。《浙江日报》的报道提到,“每到一地,当地干部群众都热情地欢迎浙江的老领导、老书记习近平副主席”。

习近平海洋思想研讨会四天前在舟山举行

5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海洋学院主办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术论坛(2015)——首届习近平海洋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舟山举行。昨日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两篇文章:一篇讨论“八八战略”,署名之江平,“八八战略”是在2003年由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所提出的指导浙江改革发展的总纲;另一篇则报道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主要涉及区域正是浙江舟山。

本组文/本报记者张伟 供图/“新华视点”微博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干部 千村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