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7名高中生编《东北话常用小词典》走红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一份据称是由7名高中学生“编写”的《东北话常用小词典》手写版在网上走红。

“东北话常用小词典”

“东北话常用小词典”

编写“东北话常用小词典”的学生们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樊亮摄

编写“东北话常用小词典”的学生们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樊亮摄

原标题:孩子们鸟悄儿做了件嗷嗷盖的事

新文化四平讯(记者樊亮) 近日,一份据称是由7名高中学生“编写”的《东北话常用小词典》手写版在网上走红。

记者采访得知,该“小词典”确实是高中生所编,而且他们还是一群即将毕业的高三理科班学生,全部来自四平市第一中学3年15班。

手写版本看起来很亲切

“嗯呐”、“咋地”、“崩坑”、“魂儿画儿””……抛开某个具体的字的写法,当东北人特别是吉林省的人听到这些词语时都应该会觉得很亲切,因为这些就是我们平时说话时经常说的方言。

新文化记者最早看到这份手写版的《东北话常用小词典》是5月20日,在网友“长春西门大官人”发布的微博上。这个手写版的《东北话常用小词典》共11页,收录了157个常用东北方言词汇,编写者不仅对词汇进行了注音和简明的解释,还标注了词性。如“刺挠”,解释为“痒”,词性为“形容词”。“皮儿片儿”的解释为“混乱”,词性为形容词……

在这个手写版本上,记者看到编者在首页上写着该版本由“四平一中东北话普及委员会”出品,充满了调侃的意味。而在微博下面,众多网友纷纷对这个手写版的《东北话常用小词典》进行点赞,称许多词自己都有点忘记了,看了这个,又想起来了,特别亲切。

高中生编写者

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

5月22日,经四平市第一中学校方证实,“编写”这部《东北话常用小词典》的的确是该校学生,一共7个人,是一群即将毕业的理科生,全部来自3年15班。

当日下午,记者在四平一中见到了这7名学生,他们分别是刘大珩、杨焱、王力可、佘雨洁、贺馨阅、范语珊和张馨月。

提到“编写”这个“小词典”的初衷,几名学生笑称这是他们近日在课余的时候弄的,也算是给自己制作的一份毕业礼物。原来,他们7人是前后桌,课间的时候总在一起聊天。5月10日那天,他们在聊天时忽然觉得有必要把平常总说的东北方言,特别是吉林省常用的方言总结归纳一下,弄一个小册子,不为了真正的出版,就当是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这个“词典”中收录的157个词汇多是学生们自己想到的,其中王力可贡献的词汇最多。王力可笑说主要原因是她家里有老人,平时听到的方言词汇多,所以贡献的也就多。另外,他们还说有不少词汇也是老师平时常用的,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分别是“秃鲁反胀”和“皮儿片儿”,一个说的是他们做的卷子,一个说的是他们的屋子。说到这,这些学生哈哈大笑。

高三年级主任:

学校考虑帮印成小册子

“我们收录的词汇主要是四平和长春周边区域常用的词汇,属于东北官话‘松辽片’。”手抄“词典”的执笔者刘大珩说,尽管不是纯学术作品,但他们几个对这些东北方言词汇的解释还是尽量要求准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除了上网查询,还多次坐在一起集体讨论如何注释更准确。而这段经历也成了他们高中毕业前一段难忘的回忆。

四平一中高三年级主任闫岐表示,该校的学习氛围一直很好,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非常丰富。尽管学生们“编写”的“词典”并不成熟,但想法很好,学校对他们的这种想法和做法很赞赏,学校会考虑帮他们把这个小册子印出来,留作纪念。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词典 词语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