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英国沉沦放弃强国地位 堪称人类悲剧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1日发表题为《英国放弃世界强国的地位》的文章,作者为法里德·扎卡里亚,全文编译如下: 18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阁下再度当选后首次发表重要演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1日发表题为《英国放弃世界强国的地位》的文章,作者为法里德·扎卡里亚,全文编译如下:

18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阁下再度当选后首次发表重要演说——他担任的职务也是皮特、格拉德斯通、迪斯雷利、劳合·乔治、丘吉尔和撒切尔夫人曾经担任的职务。面对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包括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欧洲国家巨大的移民危机、乌克兰的危险局势、俄罗斯持续的不妥协、“伊斯兰国”的推进和中东的持续混乱,卡梅伦选择谈论的计划却是确保英国医院在周末人手更加充足。

好吧,这么说有点不公平。世界各地的领袖,包括美国领袖,都明白“所有政治都是本地的”。但是,最近在英国待了几天之后,我对这个地方已经变得多么狭隘深感震惊。英国曾经辉煌地连续充当了300年的世界强国,但现在已经基本上放弃这一地位。

今后几年,英国军队将缩减至8万人左右。皇家三军研究所的一项报告预测,这个数字甚至可能降至5万。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这将是自1770年以来的最低数字。正如《外交政策》杂志的戴维·罗特科普夫所说,这样的规模与纽约警察局相仿。

国际战略研究所总结说,5年来,“英国国防预算下降8%至9%,这导致其常规力量缩减20%至30%”。难怪英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中始终是一个次要的不情愿的盟友。英国使用了30年的“旋风”战斗轰炸机比并肩作战的美国F-22落后了一代。曾经是海上霸主的皇家海军没有一艘航空母舰(但有两艘正在建造之中)。

北约成员应该保持国防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2%的比例。英国在这个基线附近徘徊,拒绝承诺把预算保持在这一水平。英国全球影响力的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在卡梅伦的第一个任期,外交部削减了超过四分之一的预算,并且可能进一步削减。英国广播公司国际台(或许算是英国全球公共外交最有影响力的机构)关闭了五个外语广播,其整体预算都已大幅削减并可能进一步削减。

英国对任何强有力的外交政策都持怀疑态度,包括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在贸易谈判中对中国强硬、在中东使用武力、与欧洲其他地区积极接触等。正如媒体报道的,在最近这次选举中,外交政策几乎没有浮出水面。

为什么这种情况很要紧?因为,在几乎所有全球问题上,英国的声音都是智慧的、积极的、前瞻性的。英国希望加强和维持今天的国际秩序,一个基于思想、商品和服务在世界自由流动的国际秩序,一个宣扬个人权利和法治的秩序。

这不是偶然。英国从根本上说创造了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沃尔特·米德在精彩的著作《上帝与黄金》中指出,16世纪,意大利北部城邦、汉萨同盟、低地国家、法国和西班牙等很多国家都做好准备,要在经济和政治上发展。但是,英国成功地取代并胜过其他国家,成为第一个伟大的工业经济体和现代世界的首个超级大国。它在世界各地殖民,影响了众多国家和文化。

伦敦作为全球中心继续繁荣发展,而且越来越国际化、世界化。在英国的造访者看来,这是一个矛盾,而且非常明显。三分之一以上的伦敦人出生在外国。这个政府也一直非常乐意到世界各地去请求投资,无论中国、俄罗斯还是阿拉伯世界。对于一个有理想的货物集散地或金融港口来说,这是很好的战略,然而,英国不是卢森堡。即便今天,它也是一个有才华、有历史、有能力塑造国际秩序的国家。因此,英国的向内转变不仅是英国的悲剧,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悲剧。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