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尼总统下令海军救偷渡船 吁国际资助收容费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马来西亚和缅甸后,印度尼西亚海军也投入搜救滞留海上的偷渡船行动。

图为卡车将偷渡难民运往军舰。

图为卡车将偷渡难民运往军舰。

原标题:印尼总统下令海军救偷渡船 吁国际资助收容费用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继马来西亚和缅甸后,印度尼西亚海军也投入搜救滞留海上的偷渡船行动。自22日起,印尼军方派出四艘海军船舰、一架巡逻飞机及两艘驳船参与搜救行动,但至今没发现滞留海上的偷渡船。在这之前,是印尼渔民协助救起受困海上的孟加拉及缅甸罗兴亚船民,官方并没有参与。

报道称,印尼军方发言人巴斯亚24日指出,总统佐科已下令在印尼水域及公海展开搜救行动,一旦发现船民,即会让他们上岸。

佐科上23日首次针对当前的海上船民危机发言时表示,收容这些船民是“良好的解决方案”,展现出东南亚国家的人道精神。

不过,佐科同时指出,印尼可能无法负担收容数以千计船民所需的费用。“我们正在计算需要的经费。我们仍需要国际支持,以处理好此事。”

此外,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指出,当局将从本周开始,分批将总数720人的孟加拉非法移民遣返。

苏托波说:“这720名孟加拉人是经济移民受害者会被即刻送回孟加拉。”他还表示,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将会负责有关遣返费用。

至于罗兴亚人,印尼会暂时安顿他们,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基本需求及治疗。

21日,印尼和马来西亚政府同意暂时为7000名滞留海上的船民提供临时庇护,前提是国际社会必须在一年内协助将这批船民遣返或安置到第三国家。

报道还指出,马印两国宣布上述决定后,已有不少船民陆续上岸。然而,这不表示这些船民的悲剧已经结束,许多人因为长时间在海上恶劣的环境下挣扎求存,不幸染上疾病,终于获准上岸后却因为延误就医而不治。

据悉,目前有约1800个船民被救起或自己游到印尼亚齐省上岸,他们当中大部分的健康情况十分糟糕,因为长时间挨饿、生病而显得极其憔悴和虚弱,是否能在临时庇护中恢复健康重获新生,仍是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遣返 海军 移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