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88户村民领危房补助 被要求先捐3300元


来源:华商报

“我们要领取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款,需先捐款3300元,不捐款就不能领取。”

原标题:宝鸡88户村民要领危房改造补助 被要求先捐3300元

华商报宝鸡讯 (记者张欣 宋秉琴)“我们要领取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款,需先捐款3300元,不捐款就不能领取。”昨日,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据悉,该村共有88户村民可享受万余元的危房补助,但村上却要求,不捐3300元“修路款”,就不能领补助。对此,获

助村民怨声载道。

捐款村民:为能领到钱才捐的

当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说起此事,村民们颇多抱怨。据村民们讲,这几天村里开始发放危房改造国家补助款,村里共有88户人家享受这个政策,每户可以领到10900元,但村里要求必须先捐款3300元,说是用于还村里修路欠的款,捐后才能拿到补助,而且捐款村里还不开收据。有知情村民透露,村里已有40多户人家交了捐款。

华商报记者随即在村里找到3户已交过捐款的村民,其中两人称心里不想交,但村上说交了才可以领到10900元钱,为了能领到钱才交的。另一村民袁某表示,他认为这些年村上发展比较快,村容村貌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大家确实也享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所以捐点钱也是应该的。

“说是捐款,那就不应该规定数额,再说了即使是捐款也应该开具收条。”一村民说道。随后,有村民拿出一份今年5月13日村上的会议记录: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每户10900元;凡享受政策补助的农户共88户,全村统一支配,发放补助资金;村委会给农户不出具票据,所交资金为农户给公益设施捐赠资金。每户给村上缴纳3300元公益设施费,用于偿还搬迁点的道路硬化、挡墙工程的欠款。

村支书:先摸底意愿再补开收据

上川村村支书张乖勋介绍,上川村共有208户人家,其中88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张乖勋说,2010年危房改造补助款每户10900元,按理来说应专款专用,但村上在2011年和2012年硬化村组房屋间道路、修建挡墙产生了30余万的欠款,所以想让这88户人家每户捐出3300元用以还账。

据悉,目前已有40余户村民交了捐款,但仍有近半村民没缴纳。“我们必须等全部缴纳完才能发放补助款。”至于收取捐款后不开收据的问题,张乖勋表示,收款的票据肯定会开的,现在只是先摸底看看大家的意愿。

村委会主任张虎明说,这几年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村组间道路硬化、路灯、排污设施都已建成,还因此获得诸多荣誉,但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使村里欠了不少钱,此次捐款部分村民还是同意的,但也有反对的。

镇政府:该退的退该发的及时发

昨日,华商报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了高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做法肯定是不妥的。因为没有村民向镇政府反映过此事,他们一直不知道村上要求村民捐款之事。“我马上核实,如果情况属实,明天一上班我就派人前去处理,要求他们按政策办事。”

昨日下午,该负责人电话告知华商报记者,经核实上川村确实存在村民反映的要求捐款之事,5月25日上班后,镇上就会派相关人员督促村里按政策办事,该给村民退的退,该发的让及时发。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村民 危房改造 补助资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