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军一年试飞5种机型 一夜醒来机场摆满武直-10


来源:解放军报

这些越来越密集的培训班,不仅把越来越多的武直-10突击手输送到部队,还牵引着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飞行员观念的升级和转型。两个“时不我待”,写在试飞员们不约而同的梦想里:多飞一个新型号,让武直-10再多几个兄弟姐妹。

武直-10严阵以待。徐发广摄

引子

铁翼飞旋的气流,冲击着树梢。一架武直-10悄然掠过,迅速锁定“猎物”,随即导弹出鞘,目标灰飞烟灭……

树梢之上,武直-10刮起的旋风,掠过实战化演兵场,让世界为之瞩目。国际权威军事期刊发表评论:“一夜之间,中国武装直升机的研制水平就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这是“一树之高”的超低空决战,这是一场旋翼下的革命。传承数千年的“大陆军”,其作战方式一直在时间与技术组成的坐标系中腾挪蜿蜒。放眼世界,在为陆军插上翅膀的热潮中,拥有“一树之高”优势、具备良好机动性打击性的武装直升机,成为近年来军事强国竞相发展的“宠儿”。

“树梢杀手”武直-10的横空出世,不仅让中国陆军有了飞起来的“翅膀”,还有了全副武装的“牙齿”。以此为标志,由辅助支援型向主战主用型加速转型的陆军航空兵,正成为陆军实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转型的关键新型作战力量。

4月中旬,本报记者探访武直-10的诞生腹地——总参陆航部某试飞大队。作为陆军飞起来的最前沿,这里完成了我国几乎所有军用直升机的试飞和首飞。这里的一幕幕场景、一个个变化,看似静水深流,实则惊心动魄——他们每人每天向前迈出的每一小步,都与陆航发展的进度息息相关,与陆军的加速转型紧密相连;他们的精彩与传奇,注定将成为陆军转型故事的一部分。

观察视角一:速度

陆军飞起来的速度有多快?这里按下的“快门”,锁定的是陆军转型的“大景深”

暮春时节的赣北某机场,已有了夏天的味道。跑道上热浪袭人,直升机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震得耳朵嗡嗡作响。

从某新型直升机的座舱内钻出来,姚海忠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似乎很享受这里的空气、这里的味道、这里的声音。“当年,人民军队诞生在这片红土地上;今天,在这里,你能听到陆军振翅起飞的强烈脉动。”姚海忠的大嗓门里传递着一种兴奋。

姚海忠,总参陆航部某试飞大队大队长。作为15年前大队组建时首批抽调的试飞员之一,他庆幸自己赶上了陆航发展的井喷时代。

2000年,为了生产中国自己的专用武装直升机,总参决定组建试飞大队,一批全军优秀的陆航飞行精英汇聚到了一起。15年来,他们不仅放飞了一架接一架的武直-10,还承担了几乎所有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出厂交付、科学试验和定型试飞任务。

这里,不仅是国防装备研发的一线,还是陆军飞起来的前哨。

陆军飞起来的速度有多快?这里按下的“快门”,锁定的是陆军转型的“大景深”,每一个镜头都不可替代——

试飞的机型越来越多,交付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仅去年一年,姚海忠和战友们就完成了5个机型的首飞和调整试飞。至今,姚海忠仍震撼于这样一幕场景:一夜醒来,机场跑道上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即将交付部队的武直-10。“当年陆航只有那么几架进口武装直升机,到处长途机动跑龙套,如今这种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姚海忠由衷感叹。

循着演兵场上越来越多横空出世的国产直升机的身影,人们关注到我军编制序列中一个全新的词汇:“陆航旅”。这一力量结构的深刻变化,意味着陆军未来需要更多的直升机,意味着试飞大队的明天更加繁忙。

上高原、进高寒,试飞员转场的脚步越来越急迫。记者采访的时候,一拨刚从东北回来,一拨即将开拔高原,一拨仍在外场试飞。从空气稀薄的高原到风沙肆虐的大漠,从烈日炎炎的南国到极度严寒的塞北……大队试飞员的匆匆脚步,勾绘着国产直升机的航迹,拓展着陆军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转型的坐标。

首飞!改装!靶试!培训!密集而来的任务,让这里的每一名官兵超负荷运转着。“迫在眉睫!”大队政委陈风华的眼神里透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陆军飞起来,是一场接力跑。咱们是第一棒,一刻也慢不得!”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武直 试飞员 人的转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