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军:希望金门同胞尽早喝上大陆水


来源:新京报

又讯 据中新网电 “同是一家人,同饮一江水,希望能让金门乡亲尽早喝上甘美的大陆(晋江)水”,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参访金门田埔水库时说。

昨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三)接受金门钢刀厂传人吴师傅(右二)赠予钢刀。中国台湾网

昨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参观金门高粱酒厂。图为张志军手持簸箕,亲自将酒瓤下锅。中国台湾网

福建供水方案

原标题:张志军:希望金门同胞尽早喝上大陆水

据新华社电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结束为期两天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和金门参访之旅,于24日下午离开金门。张志军强调,两岸要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所有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搞分裂的势力,不要等到路灯熄灭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贵。

“我们要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张志军表示,这条路我们已经走了七年,已经充分感受到这条路带来的红利。尽管未来还会有曲折风波,但是过去的经历和未来的憧憬,都会坚定我们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信念和决心。

张志军说:“我真心地希望,经历了过去‘大炮小炮、炮对炮、炮打炮’局面的厦门和金门,能够成为两岸关系、两岸交流的和平发展之门、合作交流之门、共同繁荣之门。”

又讯据中新网电“同是一家人,同饮一江水,希望能让金门乡亲尽早喝上甘美的大陆(晋江)水”,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参访金门田埔水库时说。

“民生”是此次“张夏会”重点关注议题。国台办与陆委会已达成共识,将推动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水合同,及早开展工程施工建设。

张志军昨日还参访了在当地民众社会福利最大源头——金门酒厂,并走访贡糖厂和钢刀厂。

张志军一行还与金门业界人士座谈,就扩大深化当地与大陆交流合作、改善两岸同胞民生福祉事宜交换意见。

17时许,张志军一行离开金门。

“希望赶紧签了供水合同”

●田埔水库

24日参访的首站,张志军选择了供水的金门接水点——田埔水库,实地了解当地缺水情况。张志军表示,能感觉到金门乡亲都很缺水。目前两岸已就包括水价在内的问题达成一致,希望赶紧把供水合同签了,使供水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走完大陆向金门供水的最后一里路。大陆对金门供水从20年前就开始可行性研究,张志军表示,但碍于当时两岸关系无法实施,直至2008年两岸关系明显改善后,这一问题又重新提上日程,2013年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后,终于把这一问题通过商谈形成共同意见。

●金门酒厂

随后,张志军来到金门酒厂,这里盛产享誉两岸的金门高粱酒。金门高粱酒、金门钢刀、贡糖并称“金门三宝”。当天,张志军参观了高粱酒生产流程,他不仅攀上操作台了解酿酒流程,还手持簸箕,亲自将酒瓤下锅,最后还品尝了金门高粱酒。

●民宿

离开酒厂,张志军来到一闽南风格民宿与乡亲座谈,老板韦燕群女士是大陆配偶,她高兴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乡亲们见到主任都很高兴,他们向主任反映了很多迫切的民生需求,例如引水,希望早日能把供水合同签了,这会带动金门经济、解决民生用水。”

●贡糖店

接下来,张志军来到著名的一来顺贡糖店,总经理陈丽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给主任介绍了贡糖由来,主任还到工厂参观制糖过程。主任问我,是否在网上有销售,我说有在淘宝销售,他说这很好。”陈丽琳说。

●钢刀店

张志军金门行还收获了象征和平的礼物,这件礼物来自老字号金合利钢刀店,这家店以用炮弹壳制作钢刀出名。老板吴增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向主任展示了如何从炮弹直接切割,制作一把钢刀,我把这把钢刀送给了主任。”除了特产钢刀,吴增栋还送给张志军和平鸽雕像。

张志军表示,金门钢刀记载着一段特殊回忆,也表达了两岸民众化干戈为玉帛的美好愿望和执着追求,吴师傅送给我和平鸽,这代表两岸民众共同愿望。 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福建如何将水供到金门?

据悉,金门每天民生及工业用水量约2.5万吨,农业用水约2.5万吨,但因降雨不足,湖泊浅,不易兴建水库等问题,长期依赖地下水,但过度抽取地下水,海水渗漏,已让金门土壤盐化日益严重,并且金门自产水和从台湾地区岛内运水成本都相当高,给金门县造成巨大财政负担。

随着金门经济建设和旅游观光业蓬勃发展,用水矛盾日益严重,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引水构想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两岸专家提出,如今能够达成共识是因为经过20多年可行性研究和磋商,再加上缺水现状,金门民众已从心里认可引水。

供水前期合作十几年前已开始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沿海向金门供水前期工作十几年前就开始了,1993年金门遭受大旱,提出从福建引水,福建当时就明确表示全力相助。1995年起,两岸组织专家考察交流,引水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得到双方认可,但当时台湾当局将民生经济问题政治化而延误此事。

2008年后,随着两岸关系改善,金门饮水计划出现转机。2011年1月,水利部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支持加快规划金门供水工程。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递交提案《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建议》,建议借鉴向香港供水经验,由福建向金门供水,解决金门缺水问题,引发很大关注。

目前有两套供水方案可选择

在多方推动下,供水方案也浮出水面,《福建日报》文章称,福建省已提出铺设管道为金门供水方案,并确定两条备选跨海线路,一条是从晋江围头到金门,另一条是从厦门大嶝到金门。这两个方案中,厦门方案被认为更优惠。

方案详细内容如下,晋江方案是从晋江围头铺设11.5公里海底管道至大金门岛东侧,然后向西再铺17公里的管道输水到金门,目前,该方案已完成规划、海域环境调查及钻探、合约草案与协商议案等先期工作。

厦门方案则是从厦门大嶝岛南边阳塘铺设6.7公里的海底管道至大金门北山,再经过4公里管道至金门县域。早在1996年,厦门就已将供水工程修到大嶝、小嶝和角屿,并准备将供水工程铺向金门。

对于供水方案执行是否会遭遇困难,倪永杰指出,铺设海底管道实现金门引水,从技术上没太大难点,但修建管道需要一定造价,这些都可以协商解决,包括谁负担修建管道费用,是否会摊入水价中等。 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两岸 陆委会 台湾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