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8岁护林员巡山20年 下跪劝老太太别点火


来源:新京报

生活中我们都是父老乡亲,遇到困难时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但是,在工作上,谁要是敢在山边上点火冒烟、偷盗树木、盗挖药材,不管你是领导还是我家亲戚,谁我都不让!

5月13日,密云县曹家路村,68岁的生态林管护员李洪明正在巡山。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

原标题:巡山老人:谁破坏山林我都不让

李洪明68岁

社区:北京密云县曹家路村

【榜样说】

生活中我们都是父老乡亲,遇到困难时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但是,在工作上,谁要是敢在山边上点火冒烟、偷盗树木、盗挖药材,不管你是领导还是我家亲戚,谁我都不让!

咱靠着大山就是大山的子孙,一定要看好这座山。

——李洪明

早上8点半,李洪明已到西边的山上巡过一圈回来了。

崭新的迷彩服、戴着太阳帽,他皮肤黝黑、眼睛明亮,瘦小的身材透着一股精神头。

他是北京密云县曹家路村的一名生态林管护员,20年来每天上山巡视,走了10万多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两圈半。秋冬防火,春夏防虫。

他不怕得罪人,前任村主任、大队长、村支书都被他罚过。抓盗采药材,他天不亮就到山里猫着“守株待兔”……村民们都知道,李洪明“看火”严着呢!自他管护20年来,雾灵山辖区未发生一起火灾,盗树、盗采情况也几乎没有了。

记挂山上生病的树

李洪明说,“这个工作没有多难,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尽到责任。”

蹬上三轮车,他带着我们去看北面的山。

李洪明说,现在正是防虫期,每棵树都要看到,不然很快会传染到别的树。

“这个工作没有多难,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尽到责任。”

山上这么多树,每棵都要看到。发现虫子当天就要打灭虫药,发现哪棵树病了要赶快治,若是发现树叶黄营养不良,要通知大队来“输液”。

沿着上山的羊肠小道,李洪明边走边四处观望,突然发现旁边的杨树叶下面有一个比指甲大的白苞。他踮脚把那串树叶够下来,掰开白苞反复看,确定不是虫子产下的菌苞才放心离开。

走了3里山路,眼前只剩一片树林,没路了。李洪明拨开树枝,钻进树丛往深处走去。丛林里连条小道也没有,落叶、枯枝、长满小刺的杂草,眼睛顾着脚下就顾不着上面,可这位瘦小老人弯腰踮脚爬坡丝毫不费力。

李洪明已走出老远,在山顶的一棵杨树前停下了。

“你看,这是一只死了的松毛虫,它繁殖很快,厉害时一晚上就把这片树叶吃光了。”

几天前,他发现这棵树有虫立即打了药,今天再来看看情况。虫子死了,周围的树上也没发现虫子,他确认后转身向山的北坡。

再次钻进密林,听到李洪明长叹口气。一棵2米多的松树倒在地上,根已断了。

“它是得了枯死病死的”。为防传染,他抱起树干要移到没松树的地方。这树比他身高还长,地上也不知深浅,走着突然被绊倒。站起来,没几步又摔坐在地上……

处罚不怕得罪人

他定的规矩村民们肯认,因为他对谁都不留情面。

曹家路村位于雾灵山脚下,四面环山,往东南西北方向各约1万亩林区。1994年前,这里还是个靠几亩坡地“土里刨食”的穷村庄,2000年村里发展民俗旅游,几年后人均年收入上万元。

大山给村民带来财富,如何护山却一度成为难题。

1996年以前,村里每年发生火灾,附近山林经常被毁坏、盗砍,几届管护员都管不了。村里开大会,推举李洪明当护林队队长。李洪明是个较真的人,他给书记提了三个条件,任何处罚别人不得干涉,凡是护林的事都要听他的,轮到谁护林不能推辞。村里家家都有护林的义务,护林员就在村户里抓阄产生,一年一换。当了十几年队长,手下换了十几拨护林员。在村里提起李洪明,谁都知道他护林护得厉害。

“乡里乡亲的,以前说说就完了,他可是真罚,把自己侄子都罚了!”

村民刘大姐当年跟李洪明一起护林,她说他定的规矩最严。有一次她刚回家吃完饭泡上两条裤子,正伸手要洗,李洪明的喊声就来了,迟到、空岗要挨罚,她扔下活就往山上跑。

他定的规矩村民们肯认,因为他对谁都不留情面。

第一个罚单罚的就是大队长,当时他看见大队长在山下树林里抽烟,在山上看了半个小时还在抽。气得他跑到大队长跟前直接翻脸,“别废话,把500块交到大队部去!”

不论是谁,罚款不交他就叫来森林派出所,直到对方心服口服。

李洪明小学毕业,但他知道“三个和尚没水喝”的道理,那么大的山区,靠他一人不行,活一定要落到每个护林员头上。他给队里80个护林员分片区、签责任书。谁的片区内发生违规被发现了,只处罚违规者;如果违规没有被发现,护林员也要一并受罚。

每天清早,他要先走一遍给护林员考勤。有一年轮到书记的孩子值班巡山,缺岗十几天,他直接找到书记说:“今天我要罚你,你的小孩没值班,一天50元,一共15天。”书记马上交了罚款。

给老太太下跪规劝

李洪明说只要能把这片林护好,他不在乎受些委屈。

自从当了护林员,李洪明没少得罪人。至今,在曹家路村提起李洪明,有的老人还是一脸鄙夷。2000年,还有人隔着墙往他家院里扔石头,吓得他老婆直哆嗦。

为方便处理农业垃圾,附近村民经常在山脚下的地里烧秸秆、燎地边儿,被李洪明看到总是要罚一两百。

开始,村民不明白,山里的枯树叶、地上的松塔都非常易燃,山下的火星被风吹上了山就可能起火。

“这两年燎地边儿的也少了,他严着呢!”村民刘大婶说,李洪明在巡山间隙还蹬着三轮车满村子转,挨家叮嘱“小心柴火啊”。

“你可以骂我,但不能点火、盗树”,李洪明说只要能把这片林护好,他不在乎受些委屈。

2004年,李洪明发现山上的十几棵树被人砍倒盗走了。他心里盘算,以前有人专盗木材往外卖木料,这个案子一定要破。本来毫无头绪,他只能有事没事跟村里的老人们聊天打听。突然有一天,山脚下一家人的媳妇出来骂了他一句。这一骂倒暴露出心里有鬼,李洪明反而高兴终于有了线索。四处打听发现,这家现在在盖房子,正是用木料的时候。趁他们不注意,李洪明装成工人在他们家干活,终于拿到了实证。怕他们把盗木转移,他在山里藏了3天,盯着对方的一举一动,最后通知森林派出所抓人破了案。

李洪明也犯过难。

八年前,村里一位80多岁老太太清明节前在山下林边烧树叶。李洪明知道她没有收入,孤苦伶仃。实在没办法,他走过去给她跪下。“老嫂子,我求求你,以后别烧了,就算帮我,帮咱们村了”。

老人深受感动,以后再也没在山里动过明火。 新京报记者陈瑶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爷爷 小学 营养不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