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樱桃泡盐水会爬出蛆虫 专家:属正常现象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5月23日讯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再加上山东是樱桃的主产地,从进入五月份以来,大街小巷都开始出现了樱桃的身影。可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许多市民却对樱桃望而生畏。

原标题:网传樱桃泡盐水会爬出蛆虫 专家:属正常现象

[提要]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再加上山东是樱桃的主产地,从进入五月份以来,大街小巷都开始出现了樱桃的身影。可是,许多市民却对樱桃望而生畏。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视频截图)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视频截图)

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樱桃里面钻出的蛆虫。(视频截图)

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樱桃里面钻出的蛆虫。(视频截图)

记者通过实验并没有发现樱桃中有蛆虫。(视频截图)

记者通过实验并没有发现樱桃中有蛆虫。(视频截图)

齐鲁网5月23日讯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再加上山东是樱桃的主产地,从进入五月份以来,大街小巷都开始出现了樱桃的身影。可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许多市民却对樱桃望而生畏。

樱桃新鲜上市 市民却说“有虫”

济南的刘大爷,原本比较喜欢吃樱桃,可是现在,他却对樱桃敬而远之,说到原因,刘大爷表示,听说樱桃里面有蛆。

蛆虫,在大家的印象里一般都生长在腐败的物质中,这看起来新鲜可人的樱桃里怎么会有蛆呢?

济南刘大爷说,这应该是果蝇的幼虫。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他们也听说了这个消息,而说到这一信息的来源,还得说到网上传播的一个实验。

经过搜索,在各大网站,微信等传播平台,都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实验,可以看到,浸泡过的樱桃上面竟然出现了一些看似白色的蠕虫,画面很是触目惊心。

“晶莹剔透的樱桃泡到盐水里,竟然有蛆虫爬出,实验结果是大约每十颗樱桃中有三到四只蛆虫。”

在这则消息中,作者用图片的方式,展示了看起来完好的樱桃,在盐水泡制,造成樱桃内部缺氧和刺激环境中,有蛆虫爬出,而这样的消息,甚至一度对樱桃的销售造成了影响。

有市民说:“谁敢吃,不敢吃了,为什么不敢吃了,咱都害怕。”也有市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樱桃不可能有小虫子”。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记者也走访了樱桃市场。可是,从果农到水果摊主,都纷纷对这则消息进行否定

水果摊主说:“俺都直接摘了就吃。”

看到网上的消息,各地网友纷纷自己做起了实验,实验结果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这个洞洞就是刚钻出一个虫子,这是刚钻出虫子的洞洞。”

这段视频中,网友将十几颗樱桃同样放置在盐水中,不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一条白色蠕虫爬了出来。

“看到这条虫子了吗,刚钻出来的。”在总长度三分多钟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泡满樱桃的小盆里并不仅仅有一条蠕虫。

“这条,还有这条,这条还活着呢。”

在众多网友的试验中,不管是扒开樱桃,还是盐水泡,都可以看到樱桃里面爬出的虫子,可是,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自己也进行过相关的实验,可是结果却并不是这样。

众多网友实验都可以看到樱桃里面钻出的蛆虫,可是水果摊主和果农却又表示这个消息是闻所未闻,那么,这个实验到底是真是假呢?

记者实验:并没有发现蛆虫

那么到底里面有没有蛆虫呢,记者准备做个实验:分别在樱桃原产地,在超市,还有在路边小摊,买了六中样品,看看实验结果到底是怎样的。

记者在两个烧杯里分别放入了在路边摊购买的两种样品各三十粒,并放入800毫升的水和适量的盐。

十分钟的时间过去了,两个烧杯里跟刚开始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发现蛆虫。

随后,记者再次以同样的程序分别对超市和果园的樱桃样品进行了实验,可是结果同样没有发现蛆虫的痕迹。

随后,记者把这次的实验时间延伸到了17分钟,烧杯里也同样没有发现蛆虫。

果园,超市,小摊,记者的取样可以说涵盖了樱桃所有的销售渠道,可是经过实验,却并没有像网友们操作的那样看到蛆虫,难道说这仅仅是个谣言?为了解开这个疑惑,记者决定找专家去问一问。

专家:樱桃里有蛆虫 属正常现象

为了了解实事真相,生活帮帮办来到了山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找到了专家进行咨询。

山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丽莉回应说,樱桃里面的确会有蛆虫的出现,这和玉米、桃子里出现的钻心虫是一样的,就是一种害虫,因为果农防治措施不当,或者降雨量比较多的时候发生,发生量大。

“樱桃果蝇叫铃木氏果蝇,跟后期腐烂的果蝇不一样的,就是产在成熟期的果蝇。”

专家表示,樱桃中的蛆虫一种叫做铃木氏果蝇的幼虫,而随后在植物保护研究所的温室中,记者也见到了这种果蝇。

这种铃木氏果蝇,还叫斑翅果蝇,也直接叫樱桃果蝇。

李丽莉说,它有一种锯齿装的产卵器,会把果皮锯开,把卵产在里面。

专家表示,外表看起来新鲜的樱桃里面却出现蛆虫,那是因为铃木氏果蝇对于产卵地点的选择习惯。因为樱桃果蝇越冬是在地面的杂草中,产卵时选择即将成熟的果实,即将变色是产卵最好的时期,为了后代的着想,不会产在快要腐烂的果实中,就是选择成熟的。

在温室中,记者也见到了这种所谓的蛆虫。

“这种是它化的蛹,会把它下到樱桃内部,等他长到这么大的时候会出来化蛹。”

专家表示,樱桃里面有铃木氏果蝇的幼虫,并不是一个个例。“是一个长发性的害虫,只是轻重不一样,有时候比较轻,有时候比较重。”

那么,记者实验的六个样品,为什么都没有出现变化呢?

李丽莉称,这和樱桃成熟时间有关系,早期成熟的樱桃,果蝇发生不会很重,主要在后期,晚熟的。一些品种,再一个和果农的防治水平是有关的。

而这个说法也在果农和农资店主那里得到了证实。“熟了以后发甜,蝇子在里面产卵。”果农说。

农资店主也表示,这种虫子能吃,是高蛋白。

那么假如樱桃里面发现了蛆虫,这样的樱桃还可以食用吗?

农资店主说:“果蝇和咱们吃的知了,蚂蚱是一样的,其实就是一种昆虫,对人体是无害的,学昆虫的人来说,这是一种高蛋白,大家不用担心。”

原来,这樱桃里面的蛆虫是一种果蝇的幼虫,普遍存在,在合理的时候,喷洒农药可以进行防治,而且,就算发现了,食用也是没有任何危害的,不过谁看到了心里都会觉得恶心,那您不妨用刚刚实验的方法,拿盐水泡泡,这样就可以放心了。

[责任编辑:杨婷婷、蔡晓彤]

标签:实验 果蝇 农科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