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狙击”中国在亚洲高铁计划 泰国成前哨


来源:凤凰卫视

日本《读卖新闻》5月22日报道,日本与泰国政府将在下周签署高铁建设合作备忘录。日本方面计划将车辆、线路、运输技术等在内的新干线技术全部打包提供给泰国。

中国军用飞机日前第一次飞越宫古海峡突破了美国所谓的第一岛链,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而中国与美国、日本之间的博弈还不仅仅停留在东北亚、军事层面,而是已经演变为全方位的全面竞争。

5月21日,中国轰炸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返航,日本媒体指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从“那霸基地”紧急起飞进行了应对。中国空军表示,中国军用飞机是在例行训练安排中飞越国际空域,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

这一举动,多少有回应美国在中国南海岛礁上空大搞侦察的意味。但是中日,中美之间的博弈,远不止军事上的你来我往。

日本《读卖新闻》5月22日报道,日本与泰国政府将在下周签署高铁建设合作备忘录。日本方面计划将车辆、线路、运输技术等在内的新干线技术全部打包提供给泰国。而中泰两国政府刚于2014年底达成了共建中泰高铁的协议,去年12月23日,泰国总理巴育到中国访问并参观了中国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泰国方面最终牵手日本的官方理由是中国提供的贷款利息过高。

近年来,越南、泰国以及印度等周边国家对中国高铁输出的警惕态度,已经明显从“经济安全”上升到“政治干预”,同时由于日本铁路与中国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竞争因素无处不在,中国高铁的全球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高铁的优势不仅在于速度快,更在与需要更大的运行网络。中国已经在柬埔寨和老挝站稳了脚跟,因此,日本明白如果不能拿下泰国项目,日本新干线技术将被彻底堵死在越南国内。

但泰国的政治局势瞬息万变,如果以阿披实为首的民主党2016年重新上台,不一定会采用中国或者日本的高铁技术,而可能会按美国的建议采用欧洲的高铁技术。现在判断中日之间的东南亚争夺战谁胜谁负还为时过早。

凤凰卫视记者 常洛闻 报道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观察:日欲阻中国高铁蓝图 泰国成前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f0065772-3ad6-459e-856c-fdaf9368e61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