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机侦察南海 美高官妄称“正常人不会阻挠”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间谍飞机日前在南海的所谓侦察行为遭到中国海军警告,但美方并不善罢甘休。前天,在美国P-8“波塞冬”巡逻机上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爆料,中国海军对这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飞机发出了八次警告。

CNN曝光美军机侦察南海岛礁情况(资料图)  

美国间谍飞机日前在南海的所谓侦察行为遭到中国海军警告,但美方并不善罢甘休。曾因放言“填海造岛破坏风水”而遭网友吐槽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又继续开炮,声称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水域和空域的活动。他还放话称,“没有哪个头脑正常的人会去阻挠美国海军执行任务”。

前天,在美国P-8“波塞冬”巡逻机上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爆料,中国海军对这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飞机发出了八次警告。

路透中文网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侦察飞行是“完全适当的”,且美国海军和军机将“继续完全行使”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执行任务的权利。

拉塞尔声称,美国将进一步维护所有国家在国际水域和空域通行的能力。他妄称:“没有哪个头脑正常的人会去阻挠美国海军执行任务——那不是聪明的做法。”

拉塞尔还放话说:“但仅美国的一架军机能够飞越国际水域还不够,即使存在挑战或者质询……我们认为每个国家和所有人都应不受限制地在国际水域和空域通行。”

来自中国的东方卫视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针对中国海军对一架美国侦察机在南海发出警告,美国政府担忧可能发生冲突的风险吗?”

拉塞尔回答道:“美国相信每一个国家,和所有的人民也都应该一样不受约束地使用国际海域和国际领空。所以,没错,美国海军将会继续在公海上航行,没错,美国军机也将继续巡逻和侦察国际空域。”

这名记者继续追问:“派遣军机是聪明外交吗?”拉塞尔说:“聪明外交就是对这些原则的强烈支持。我们说做就做,说到做到。我们在全球的军事活动就是支持我们的这些原则。这并非试图针对想把某一国置于不利状况。相反,这是捍卫了每个主权国家的利益。”

另外,在21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国务院发言人哈夫,美国是否向中方表达了CNN所报道中美军事冲突的关切?

哈夫回应称,中美在南海“不能算冲突”,“当然中方发出了口头警告。目前不清楚他们为何发出警告。美国军机在南海争议地区的操作符合国际法,美军过去一贯如此、未来也将继续保证南海地区的(航行)权利、自由和合法使用。”

美国五角大楼同一天也对事件作出回应。“这可能是下一步要采取的动作。”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上校21日在回应记者提问时称。当被问及美军是否会进入敏感区域时,他称:“我们尚未宣布要采取下一步动作。我们将继续进行我们的常规飞行。”

对于美国军机突然飞越南海岛礁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和权益,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军机 正常人 拉塞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