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时中国曾向苏联传递情报:日本关东军布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感到这可能就是当年父亲提供的,不同的是这是照相文件版本。在硬纸壳封面上,写的就是关于日本关东军在东北部署的情报。他认真地做了记录带回国内,经过认真审核后确认,这就是中共中央当年向苏联提供的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布防情报。

核心提示:他感到这可能就是当年父亲提供的,不同的是这是照相文件版本。在硬纸壳封面上,写的就是关于日本关东军在东北部署的情报。他认真地做了记录带回国内,经过认真审核后确认,这就是中共中央当年向苏联提供的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布防情报。

阎宝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刘继兴,原题为:《二战时中国曾向苏联传递绝密情报:日本关东军布防》

每年的5月9日,俄罗斯都要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199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仪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应邀赴俄的中国代表团带去了一份特殊礼物,这就是阎宝航当年向苏联提供日本关东军布防绝密情报的复制件。

发现这份材料可以说事出偶然。1995年,时任民政部副部长的阎明复去俄罗斯档案馆查阅有关资料,在翻阅有关“伪满洲国”的材料时,看到了有关日本军队在满洲布防的军事情报,这时他忽然记起,父亲阎宝航在晚年曾经提到过这件事,便立即填写清单调阅。他感到这可能就是当年父亲提供的,不同的是这是照相文件版本。在硬纸壳封面上,写的就是关于日本关东军在东北部署的情报。他认真地做了记录带回国内,经过认真审核后确认,这就是中共中央当年向苏联提供的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布防情报。

俄罗斯方面接到中国代表团送来的绝密情报文件,调阅自存的相应档案,证实了情报的真实提供人员,据此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为阎宝航授勋。1995年11月1日,授勋仪式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向肃然而立的人们宣读了叶利钦签署的授予阎宝航及他领导的情报小组成员阎明诗、李正文同志“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的命令。罗高寿评价说:“阎宝航同志1941年6月16日提前向苏联提供了关于德军进攻苏联日期的准确情报;在二次大战最后阶段,在苏军对日作战前,提前向苏联提供了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详细军事部署资料。这两件事将载入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史册。”

阎宝航生于1895年,辽宁海城人,1929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院。在蒋介石阵营中,阎宝航红极一时。他曾担任“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书记兼总干事(“新生活运动促进会”是蒋介石的“夫妻老婆店”,蒋、宋两人分任总会长和指导长),以及“委员长行营”少将参议、国民党军委政治部党政设计委员会设计委员等要职。其实,他的真实身份是周恩来单线联系的“特殊人物”。

1927年,时任奉天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的阎宝航,通过苏子元向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吴立石申请入党,终因联系中断而未果。1937年,阎宝航等人在上海八仙桥成立“东北抗日救亡总会”,被推选为常务委员,受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同年夏季,由周恩来、刘澜波介绍,阎宝航在南京梅园新村八路军办事处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需要,他一直以“民主人士”、“党外人士”的身份从事抗日救亡及统一战线工作。

在阎宝航的情报生涯里,侦获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中苏边境的详细部署是其最足称道的3件“杰作”。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情报 阎宝航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