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曾有伪军与八路军修好 还提供枪支弹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后,八路军抗日、爱护老百姓、优待伪军的事在周围各个村庄和伪军中传开了。不少伪军官兵偷偷来找武工队,表示要与八路军修好,还不时给武工队送来枪支弹药。

武工队缴获了4支步枪、1支手枪、200多发子弹和土匪所抢老百姓的东西。第二天,安正福召集村里的群众,把土匪抢来的东西退还给大家。经过审讯,武工队判定这些土匪的罪恶并不大,也有悔改之意,经教育将他们释放回家。土匪感恩不尽,表示回去后当个好老百姓。解决了这股土匪,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斗志。老百姓奔走相告:“八路军真的来了,穷人可有靠山了!”武工队趁热打铁,又连续消灭了几股土匪。一天,武工队吸收了来自郭保窑子第一个要求入伍的青年,之后,天天都有老百姓送子弟参加武工队。到1943年冬,武工队发展到了100多人。

面对和林县敌我形势,武工队采取机动灵活的策略,向伪村长、伪保长、伪甲长反复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安正福带着队员们来到这些人的家中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只要中国人团结起来一致抗日,一定能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你们要为自己将来留一条生路。”大部分伪村长、伪保长、伪甲长被争取过来,做了两面村长、两面保长和两面甲长,敌人来了敷衍应付,暗中为武工队办事。   一天,武工队来到孔东岭村,亲日的村长郭世魁假惺惺地对安正福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你们抗日我尽力帮忙。”安正福严肃地对他提出要求:“既然你要为抗日出力,那我告诉你,对日本人催粮派差要尽量采取推、拖的办法;发现敌情一定要报,必须是‘假的去,真的来’!”郭世魁点头哈腰地应允了。

过后,郭世魁却在保、甲长中说武工队的坏话,还把武工队的活动情况报告了日寇。安正福让武工队员们将暗中调查的郭世魁贪污的罪证巧妙透露给日寇小队长。利用日寇教训郭世魁。郭世魁恨透了日寇,主动来找武工队,表示后悔给日寇办事,又对武工队承认自己有罪,还主动拿出一定数量的粮食交给武工队,通过归绥城里的亲戚为武工队购买了几十匹布,算是将功折罪。

1943年冬天的一个清晨,有个伪军背着盒子枪、骑着马来到哈乐窑子村。两面村长迎上去,把伪军领到一户农民家里,吩咐主人上茶、做菜招待,他出去报告武工队。伪军刚抽了一口大烟,安正福带领3名武工队员就进来了。安正福掏出手枪对准伪军说:“我们是八路军的武工队。”伪军的脸顿时吓白了,半天说不出话来。安正福义正词严地警告:“当伪军就是汉奸,汉奸是没有好下场的!你要赶快脱离伪军,将功赎罪!”伪军求武工队饶了他,以后绝不干祸害乡亲们的事情。  

此后,八路军抗日、爱护老百姓、优待伪军的事在周围各个村庄和伪军中传开了。不少伪军官兵偷偷来找武工队,表示要与八路军修好,还不时给武工队送来枪支弹药。

1944年初,日伪军计划出动500多人,兵分7路扫荡和林。当天,武工队就得到伪军送来的情报,迅速转移到了凉城县。第二天,武工队占领有利地形,粉碎了日伪军的袭击。

3月的一天,日伪军又出动300多人,由一个日寇大尉和一个伪军大队长率领,乘汽车、摩托车从归绥向和林而来,当武工队发现时,敌人已逼近他们所住的窑洞,武工队来不及撤退,安正福命令30多名队员做好战斗准备。眼看日伪军就要开枪,突然伪军大队长高声发出命令:“向左转!目标孔东岭!”接着,他又对日寇大尉说:“大大的快到孔东岭!那里有八路的!”日伪军向左转,离开了武工队的驻地。

后来,伪军大队长悄悄对孔东岭两面村长说:“请转告安先生,我发现了他们,才转到你们村的。”就这样伪军大队长骗走了日伪军,保护了武工队。武工队通过争取过来的哈乐窑、哈土和少等据点的伪军,又将周围据点的伪军争取过来。白旗窑子据点的伪军中队长唐俊、云安平主动给武工队送信,使日寇的扫荡几次未能得逞。

1945年1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指出:“要以安正福武工队的工作方法为典型,先做群众工作,争取伪军,然后挤掉敌人据点。”这一年,安正福武工队发展到了200多人,以和林为中心,建立了南北130多里、东西70多里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带领各阶层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势力,在大青山抗日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抗战 伪军 八路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