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曾有伪军与八路军修好 还提供枪支弹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后,八路军抗日、爱护老百姓、优待伪军的事在周围各个村庄和伪军中传开了。不少伪军官兵偷偷来找武工队,表示要与八路军修好,还不时给武工队送来枪支弹药。

核心提示:此后,八路军抗日、爱护老百姓、优待伪军的事在周围各个村庄和伪军中传开了。不少伪军官兵偷偷来找武工队,表示要与八路军修好,还不时给武工队送来枪支弹药。

安正福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钱占元,原题为:《内蒙古抗战往事:有伪军与八路军修好还提供枪支》

1942年,日寇对大青山抗日军民开始残酷的大扫荡,抗日斗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1943年7月,转移在晋西北偏关的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从大青山骑兵支队第一团抽调9名指战员组成精干的武装工作队,开展敌后斗争,组建了由安正福任队长的武工队。

安正福1909年出生于四川阆中,是1933年9月参加革命的老红军。1938年8月,他随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到绥远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是位年富力强、智勇双全、战斗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安正福武工队虽然人少,但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都很高,由书记安正福和5名中共党员组成了领导核心。他们在和林敌占区开展隐蔽斗争,发动群众,壮大队伍,成为插入日伪心脏的一把尖刀。

1944年,毛泽东批示:“安正福武工队是敌后斗争的方向。”

1943年7月的一天,安正福带领8名队员,化装成老百姓,带5支步枪、4支短枪,从晋北偏关出发了。他们一路昼伏夜行,经清水河县,绕过敌人多个据点,10多天步行300多里,神不知鬼不觉地安营扎寨和林山区灯笼树沟的一个山洞。他们决定,先深入农家了解情况,取得群众的支持。夜晚,他们悄悄下了山,进入沟边的一个小山村。突然,狗汪汪地叫起来。接着,从屋里走出一位老大娘,安正福赶紧上前打招呼。老大娘看到几个带枪的大汉,吓得直打哆嗦。安正福连忙解释说:“老大娘,别害怕,我们是八路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我们是来打日本鬼子和土匪的……”老大娘高兴地把他们领进家里,老大爷连忙把队员们让到炕上,倾诉当地穷人家的苦难:鬼子、伪军、土匪常到这里要捐要粮,不给就打骂,闹得很多人家逃离他乡,甚至家破人亡。安正福对老大爷说:“不要紧,只要乡亲们拧成一股绳,跟着共产党、八路军,日本鬼子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老大爷说:“好,我舍出这条老命也要跟你们干。”老大娘用家里不多的一点草籽面、山药煮了糊糊招待亲人。大家行军10多天,第一次吃上香甜的热饭,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此后,安正福把这里作为武工队的一个联络点,晚上经常把老乡们召集在这里,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老乡们知道了八路军是来打鬼子、除汉奸、剿土匪的,十分欣喜,和武工队员们说心里话,留他们宿营,还为他们解决了一些麦麸子和草籽面。

一天晚上,老大爷来到武工队说:“安队长,刁旺沟村来了9个冒充武工队的土匪,向老乡要吃要喝要东西。”队员们听了很气愤,安正福命令:“立即出发!”

武工队急速来到刁旺沟村口,安正福派一名队员担任警戒,其他队员跟着老大爷悄悄向一大间低矮的土房走去。安正福示意了一下,1名战士堵在门口,3名战士蹑手蹑脚爬上房顶。安正福从门缝向屋子里望去,只见地上站着几个土匪,手里抖着抢来的东西在分赃,炕上躺着的土匪正在喷云吐雾地抽大烟。安正福怒火冲上心头,一脚踹开门,对着土匪大喝一声:“不许动!”抽大烟的土匪一骨碌爬起来,伸手去摸枪。崔班长机智地飞身跳上炕,一脚踩住土匪的手腕子,用枪口对准了他的脑门。土匪吓得直打哆嗦,全部束手就擒。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抗战 伪军 八路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