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内蒙古牧民朴实:为报几分钱恩情可付出一头羊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文革中大部分年轻人既无法继续学业也没有工作机会,中央领导机构意识到需要寻找一个办法将年轻人安置下来。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文章 ,其中引用了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1969年全国便有组织地将中学毕业生分配到农村去,直到1971年知识青年在农村的许多问题开始不断暴露出来,中央才开始在城市中将部分工作分配给下放的知识青年。
文革中大部分年轻人既无法继续学业也没有工作机会,中央领导机构意识到需要寻找一个办法将年轻人安置[详细]

蒙古牧民文化较低,非常朴实,他们为报答几分钱的恩情,可以付出一头羊的代价,也常为一点儿鸡毛蒜皮吵个脸红脖子粗。

核心提示:蒙古牧民文化较低,非常朴实,他们为报答几分钱的恩情,可以付出一头羊的代价,也常为一点儿鸡毛蒜皮吵个脸红脖子粗。

本文摘自:《血色黄昏》,作者:老鬼,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不久,雷厦外出串包,凭着他的三寸不烂之舌,硬把花马换了一匹特棒的大白马,就是口老了,号称日行五百里,是原场部一个头头的。把他美得屁颠儿屁颠儿的,没事儿就骑着下包。下几次包后,雷厦就了解了不少牧民的生活细节,绘声绘色地讲给我们听。

这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带着古代战士的痕迹。

牧民们冬天睡觉不脱衣服,只把皮裤脱一半儿,裹着得勒,再盖件皮被。这样,天气再冷,也可以随时起床,因为羊毛总是温暖的,一点儿不痛苦。他们每天只晚上吃一顿面条,早上、中午都喝茶,但茶里放果子、炒米、奶豆腐、熟肉;他们喝奶茶不用筷子,碗里的剩炒米用舌头舔得干干净净,根本就不用刷碗。他们每个成年男子都有一把电工刀,磨得贼快,用来杀羊、吃手扒肉。

他们一辈子不洗澡,洗脸用一碗水就够,先含进嘴里,再吐到手心,再摔到脸上。衣服从新穿到烂,也从来不洗,所以身上总有一股怪味儿。他们思想也不像报上宣传的那样革命,跟牧主拉拉扯扯,来往密切。他们热情好客,不管是谁,包括专政对象,一进蒙古包先给你一碗奶茶,并且容留过路人住宿。他们在男女问题上不受汉族的孔老二影响,比较开放——解放前梅毒流行,但也绝不像传说的那样混乱。蒙古姑娘有自己的尊严,可不是妓女,为了钱,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搞。蒙古牧民文化较低,非常朴实,他们为报答几分钱的恩情,可以付出一头羊的代价,也常为一点儿鸡毛蒜皮吵个脸红脖子粗。

雷厦总不住地感叹:那牧民们舔碗真是一绝,他们的舌头好像比我们的长,我们怎么舔也舔不了那么干净……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牧民 蒙古 知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