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立煌孙子:祖父不是共产党卧底


来源:人民网

“某些现代史名家的文章中也有摘录,网络上还有人把赵荣声描述成与熊向晖、郭汝瑰齐名的红色间谍,把我祖父也称为共产党的卧底,其实都不是事实,有些夸张。"

核心提示:对于赵荣声的回忆,卫智向记者澄清:"那是赵先生将个人回忆结合采访我父亲写的。由于当时社会环境特殊,书中对一些历史事件的描述和切入点并不完全客观。这本书出版得比较早,后来很多撰写祖父的文章都引用了,某些现代史名家的文章中也有摘录,网络上还有人把赵荣声描述成与熊向晖、郭汝瑰齐名的红色间谍,把我祖父也称为共产党的卧底,其实都不是事实,有些夸张。"

卫立煌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畅,原题为:《卫立煌孙子讲述:祖父不是共产党的卧底》

卫立煌的一生如同一个难解的谜。他是孙中山的卫士,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却又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是朋友;他曾是被中共通缉的"战犯",后来又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史迪威在其回忆录中,称他是"国民党军队中最能干的将领",也有人称其是"辽沈战役最大的卧底"。

在北京金融街中国太平洋保险大厦,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如约见到了卫立煌的嫡孙卫智。他是卫家第三代中最小的孩子,今年47岁。作为一名金融工作的管理者,平日总是和资产管理等业务打交道的他,如今办公桌上却多了不少历史书籍。

"突然有种无形的压力,卫家在海外的第四代、一些金发碧眼的孩子都开始关注中国历史,现在社会上戏说的历史太多,甚至有人冒充卫家后代行骗"在这种情况下,卫智开始深入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多年来,他走访了不少亲历者,还在国外搜集了各种文献资料,他甚至发现,连祖父身边的秘书写的回忆文章"有些内容也不真实"。

和蒋介石的微妙关系

如今在网络上搜索卫立煌的名字,不时能看到诸如"辽沈战役最大卧底"、"国军虎将亲共之谜"这样的标题,卫立煌与蒋介石及共产党的关系,多年来被杜撰出很多个版本。从孙中山身边的一名普通警卫员,到抗战时期的战区司令长官、中国陆军副总司令,卫立煌一生的确充满传奇。卫智的父亲卫道然是卫立煌最小的儿子,卫智说:"父亲从小就跟着爷爷南征北战,在父亲眼中,爷爷就是一个不计个人利益的革命者。"

卫立煌1897年生于安徽合肥城东郊卫杨村一个农民家庭。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不满15岁的他加入新军。大革命受挫后,卫立煌转道武汉,加入湘军,成为职业军人。"爷爷20岁便投身革命,追随孙中山,历经护法运动和讨伐陈炯明。因为他为人忠厚,很受孙中山的器重和信任"。

1916年,孙中山就任军政府大元帅,卫立煌随即成为大元帅府警卫。卫智曾看到史料记载,"一次祖父护卫孙中山外出公干,回府时,祖父骑的军马突然狂奔起来,把他重重地摔倒在地,口吐鲜血。孙中山立即命人送他去医院治疗,后来他还劝祖父回老家调养,并给了他一笔丰厚的资金,祖父非常感动,没等痊愈便赶赴广州,继续跟随孙中山,后升任警卫团的排长。"

1918年,护法运动失败后,孙中山离开广州去上海,卫立煌调入粤军第二军许崇智部下任排长,因为屡建战功,很快升任营长。卫立煌标志性的两撇胡子,就是在那时蓄起来的。"当年祖父只有22岁,担心年龄小被人轻视,他特地蓄起一撮胡须以示'老成',还有'卫胡子'的绰号。这撇胡子最终伴他30多年,直到1949年为躲开国民党特务耳目,从南京逃到香港时才剃掉"。

关于卫立煌与蒋介石的微妙关系,多年来说法不一。有史料分析,孙中山去世后,由于卫立煌不是浙江人也不属于黄埔系,所以一直得不到蒋介石的信任,只是蒋嫡系中的"杂牌",两人由此产生隔阂。尽管战功显赫,与刘峙、顾祝同、蒋鼎文、陈诚并称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但卫立煌并未获得实权高官。甚至有文章认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蒋介石就一直派特务监视卫立煌,对他的行踪了如指掌。卫智说,这些年随着很多历史档案的解禁,还有他在国外查阅到的蒋介石回忆录,他认为比较可信的说法是,"蒋介石派特务监视的事情是有,但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祖父一直是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早在做孙中山的卫士时,他就和蒋介石认识。孙中山在广西时,祖父也是和蒋介石一起陪在他左右,因此结下了友谊。"

卫立煌在粤军第二军时,蒋介石任参谋长。卫智说:"在粤军里,他们都属于非广东籍人士,属于被排挤的对象,这种处境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巩固了他们之间的友谊。1925年8月,许崇智参与刺杀黄埔军校党代表廖仲恺,蒋介石正是在我祖父的大力协助下,解除了许崇智的武装。那时,祖父在粤军第四师任旅长。"

卫智说:"后来孙中山去世,祖父视蒋介石为孙中山的忠实继承者,相信他会沿着孙中山的足迹走下去,而蒋介石也不断对我祖父委以重任。他担任黄埔军校校长期间,因为祖父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还多次请祖父给黄埔的同学讲课。可见,早期的时候,他们之间是彼此信任的,不存在蒋介石派人监视我父亲的情况。"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卫立煌 祖父 赵荣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