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华”真的只靠智商吗

放眼全国,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的学生,是否全进了清华?清华之外的高校学生,他们的智商又是多少?如果没有进行这样的调查,凭什么说“上清华只靠智商”?

你为什么没能考上清华,是因为你智商不够。别生气,抛出这一观点的是家庭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晶。据新华社报道,王晶对清华五百个学生家庭的家庭教育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孩子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

“能考上清华原因并非个人努力而是智商”,讲出这样的话,想不挨板砖都不可能。

既然王晶教授称对清华五百个学生进行了调查,而且抛出了“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这样的数据,姑且信以为真。但王晶教授没有回答,放眼全国,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的学生,是否全进了清华?清华之外的高校学生,他们的智商又是多少?如果没有进行这样的调查,凭什么说“上清华只靠智商”?

要想取得高分,不是仅靠努力就可以的,需要一定的智商,但没有努力也肯定不行。不排除一些学生的智商相对高一些,但如果没有努力作基础,也很难取得好成绩。而且智商这东西,就跟海绵里的水一样,老不注进新水,海绵早就干了。只有不断努力,不断添加新知识,这才能始终保持高智商。少时聪慧,长大无为,这样的例子,从古至今,从无断绝。

这也是人们一般认为的,要想取得好成绩,智商和努力一样都不能少。一个学生保持好成绩,是相当不容易的,远远不是一句苦用功、死读书可以妄言的。把好成绩等同于死用功,这种简单化、绝对化思维,实在是太幼稚了。

在讲了“上清华只靠智商”后,王晶教授还讲,“大家要承认个体差别。这样才能实现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这句话当然是正确的,这也可能是他讲话想要强调的重点。只是,有必要用“能考上清华原因并非个人努力而是智商”这种轻佻而哗众取宠的方式来表达这个重点吗?轻言“上清华只靠智商不靠努力”,实际上反而会影响人们对个体差异性的关注。不客气地讲,“上清华只靠智商”这种论断,其实就是一种反智论。

作者

毛建国

毛建国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用法治手段铲除“有偿删帖”的恶

“有偿删帖”用金钱“过滤”了舆情,让网络传递出来的社情民意“失真”,相对于网络上一些虚假信息,对社会的伤害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