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阳9层楼塌致16人失联 废墟有近3层楼高(图)


来源:新京报

现场航拍视频显示,事发楼旁边由黄土和石块组成的山体高度超出楼体,该山体的黄土和石块松动滑坡后,将整个4单元冲成了废墟。

昨日,贵阳市云岩区一栋9层居民楼垮塌,16人失联。新华社发

昨日,贵阳市云岩区一栋9层居民楼垮塌,16人失联。新华社发

消防人员在垮塌居民楼废墟里搜救被困者。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消防人员在垮塌居民楼废墟里搜救被困者。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原标题:贵阳一9层居民楼垮塌16人失联

当地通报确认98人安全,暂无伤亡;因连续降雨山体滑坡致塌楼;居民曾投诉房屋主体开裂

昨日11时29分,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头桥社区一9层居民楼发生垮塌。当地通报称,因连续降雨山体滑坡,造成宏富景苑小区21栋第4单元、3单元部分楼体垮塌。经初步核查,垮塌房屋共有住户35户114人。截至17时,所有住户已排查完毕,其中98人安全,有16人未联系上,经勘测有15人手机信号在事故现场。

通报称,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周边医院已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工作,周边群众已紧急疏散,现场进行警戒控制。在确认安全的98人中,已有71人得到妥善安置。

贵阳市政府应急办通报称,此次塌楼事故因当地连续降雨致山体滑坡导致。昨日下午,贵阳市安监局一工作人员还表示,连日来贵阳市暴雨不断,昨日该市北二环与西二环交界地区一加油站附近也发生了山体滑坡。

天气信息显示,5月1日以来,贵阳市以阵雨和雷雨天气为主。事发前一天,贵阳市下了一场4小时的雷雨,贵阳机场航班较大面积延误。事发日,当地仍在下雨。最新气象信息显示,贵阳市未来两天还有阵雨或雷雨,将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现场

垮塌废墟有近三层楼高

事发楼、21栋2单元的一名业主李女士介绍,坍塌的居民楼每层两户。“我当时在厕所,听到轰的一声巨响,以为地震了。”她回忆,当时她打开客厅门发现客厅里全是灰尘,“窗户玻璃也被砸烂了”。李女士打开门,发现旁边一个单元整栋塌下,变成废墟,另一个单元楼也有部分垮塌。

21栋1单元住户陶宇称,11点半左右,他正准备出门,忽然听到隔壁传来巨响,隐约夹杂着钢筋拖拉的声响,足足有七八秒。他跑回阳台一看,发现外面一片白蒙蒙,“眼前全是灰,什么都看不见。”等灰大致散尽后,陶宇发现,“21栋旁边的单元一下子就成了废墟。”

小区外一饭店工作人员称,巨响后看到小区上空腾起巨大的黄色灰尘烟,垮塌下来的废墟有近三层楼高。现场航拍视频显示,事发楼旁边由黄土和石块组成的山体高度超出楼体,该山体的黄土和石块松动滑坡后,将整个4单元冲成了废墟。

山体8处裂缝疏散千余人

贵阳市政府应急办通报称,事发后,救援人员通过人工搜索、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方式开展生命搜索,采取打孔、剪切、撑顶灯方式实施营救。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昨日下午在现场共救出18人,最小获救者为一名仅4个月大的婴儿。当地媒体报道称,事发时一对七旬夫妇在5楼厨房做饭,被消防人员及时救出,未受伤。4单元7楼的张女士被救出后对媒体称,7至8楼由于楼层高,居民都被救出,但3层以下比较严重。

现场救援人员称,发生坍塌的楼房位于山脚一个陡坡处,进入该栋楼房有20多级的阶梯,大型救援器械无法直接开抵展开救援,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由国土、住建等部门在现场组织的3个实时观测点观测结果显示,山体仍有8处裂缝,有的仍处于继续扩散之中,专家和工程队对滑坡山体制订了加护加固方案。目前,小区周边333户住户共1092人已被疏散安置。

周边几栋房屋主体出现开裂

小区居民称,垮塌的房屋建于2003年。贵州多山,房屋建在山体附近的现象较为常见。

另一居民说,垮塌现场看不到房屋的主体结构,房屋质量可能存在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有几栋房屋主体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据该小区居民介绍,2008年以来,小区居民曾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反映过房屋主体开裂的情况,但投诉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有网友质疑,当初房屋建在山体旁,是否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隐患?如果有隐患,又设置哪些相应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有没有排查过这些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据新华社

本组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程媛媛杨锋刘刚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垮塌 裂缝 营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