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官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正向纵深推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今晚发布“国际追逃追赃 省一级在发力”一文。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正在向纵深推进。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抓紧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本地区追逃追赃工作。

原标题: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正向纵深推进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今晚发布“国际追逃追赃 省一级在发力”一文。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正在向纵深推进。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抓紧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本地区追逃追赃工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正在向纵深推进。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把“狠抓追逃追赃工作”作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项任务之一作出明确部署。

今年3月底,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抓紧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本地区追逃追赃工作。

把国际追逃追赃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3月24日至27日,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纪委、法院、检察、公安等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130余人参加培训。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在培训班上强调,各级纪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把地方追逃追赃工作抓起来。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地迅速行动,加强统筹协调,积极部署开展本地区追逃追赃工作。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

江苏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增强工作合力。

湖南举办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就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能力、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培训班邀请了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相关领导作专题讲座,帮助参训学员提高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及防逃工作意识和履职能力。

甘肃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提升配合中央有关专项行动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天网”行动取得实效。

福建对全省追逃追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全力配合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扎实做好追逃追赃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四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业内专家认为,2014年6月底,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设立了办公室,统筹追逃追赃工作。如今,省一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切实得到重视和加强,地方有关单位特别是司法机关积极行动起来,这必将更加有效地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建立健全省一级国际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按照中央要求,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抓紧建立健全省一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以安徽为例,该省印发了《关于设立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通知》,明确协调机制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省外事办、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等为成员单位,省追逃办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与协调机制一样,各地逐步建立了一系列追逃追赃相关制度。

建立动态统计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对发生外逃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浙江明确,要探索建立责任明晰、动态更新、及时高效的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内蒙古自治区要求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以全面起底、摸清底数为切入点,建立起动态统计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外逃人员情况,实现对外逃信息的动态管理。四川实行外逃案件“一案一报”制度,发生一起报告一起,要求1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省纪委。

各地还建立多部门协同办案制度,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宁夏回族自治区统一部署任务、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线索移送,形成协同配合、协同作战追逃追赃工作合力。湖南省打破条块分割,建立经常性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在重大个案案件线索移送、跟踪督办、信息查询、案件移交、结果反馈等工作中实现有效对接,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

对本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各地纷纷“挂牌督办”。浙江分别列出重点个案,集中一切可用资源,组织精干力量,力争在“天网”行动中把人追回来。辽宁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磋商协调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对于不能按时完成有关工作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广东建立了追逃追赃工作“绿色通道”和保障机制,省公安、外事、人民银行等部门根据追逃追赃工作实际需要,为办案单位查询有关信息和边控、技侦、网侦等提供优先、便捷的办理通道,形成快速反应、各方联动的追逃追赃工作机制。同时,协调省财政部门建立了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制度。

“追”“防”结合 加强防逃机制建设

4月25日,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这是公开曝光百名外逃人员后遣返的重要案犯……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各有关部门和省区市共同努力,一个个外逃腐败分子纷纷“落网”,形成了强大震慑。

在全力追逃的同时,各地还加强了防逃机制的建设。

河南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承担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处理,该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入境的,必须经本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实行动态监管。

北京扎实做好防逃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信息的抽查核实和综合研判,严格对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山东坚持追防并举,强化出入境证照和资金管理,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扎紧防逃网络和制度篱笆,坚决防止出现新的外逃。

云南因地制宜,探索建立联动机制,对特定岗位人员出国(境)实行多方会审的“联防”;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统管实行人证分离的“物防”;设立边境协查站加强“边防”。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张上下齐心、合力编织的“天网”正越织越密,越收越紧。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责编:贾玥、张玉珂)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追逃 逃犯 案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