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经五朝长达6米 “天下第一长契”现身北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阎宝林 尹力)经历了五个朝代、长达6米多、流转多达10次的“天下第一长契”日前现身北京。

原标题:历经五朝长达6米“天下第一长契”现身北京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阎宝林尹力)经历了五个朝代、长达6米多、流转多达10次的“天下第一长契”日前现身北京。

据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文物整理小组最新通报,经多位文物专家现场认证,该地契是内地目前发现跨朝代最多、契纸长度最长、流转次数最多的地契。通州区官方将整理登记这一系列地契文物,并规划建设中国最大的古代地契博物馆。

据地契文物整理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有80岁高龄、被称为“活通州”的原通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文史专家周良,在整理旅居通州区漷县的收藏家李烈钧女士从中国各地收集的5万余张明清民国地契中,发现了一幅长6.08米的清代多联长契。

这幅从福建省福州市闽候县收集而来的卖屋契,最初由乾隆五十九年侯官县业主刘子敬购买,现存的首份契约缔结于清代嘉庆十七年(1812年),最后一份是光绪九年(1883年)。

从事文物行业近60年的周良表示,地契收藏中单张契、二联契和三联契常见,但长达6米多、10联契约连在一起还是首次发现。

这张“天下第一长契”作为地契文物收藏的“多重样本”,蕴含的信息量极为丰富。其契种齐全,土地流转序列清楚且用纸多样,可从多角度反映不同朝代民众的社会生活,具有历史、印刷、书法等文化价值。(完)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文物 书法 收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