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现宋初大将韩令坤壁画墓 规模宏大建造精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该墓葬墓室结构完整,规模宏大,规制较高,建造精致。经文物部门抢救性发掘,确认其主人为宋初大将韩令坤。

核心提示:该墓葬墓室结构完整,规模宏大,规制较高,建造精致。经文物部门抢救性发掘,确认其主人为宋初大将韩令坤。

出土文物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刘剑英,原题为:《河北磁县发现宋初大将韩令坤壁画墓规模宏大》

从磁县有关部门获悉,近日该县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带有壁画的砖石古墓葬。该墓葬墓室结构完整,规模宏大,规制较高,建造精致。经文物部门抢救性发掘,确认其主人为宋初大将韩令坤。

该墓位于磁县磁州镇西来村西北,南北长约18米,东西宽约6米,且带有墓道。古墓坐北朝南,平面呈方形,由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及耳室组成。墓葬早期破坏严重,墓顶、墓壁坍塌。甬道东墙壁上绘有一组壁画,疑为出行图。壁画中共有7个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墓葬前室出土青石质墓志一盒,长93.5厘米,宽92厘米,高28厘米,上楷书“南阳大王墓志”。墓志为北宋乾德六年刻制,墓主人为北宋韩令坤,并介绍了其生平。韩令坤(923-968年)为北宋初年大将,今邯郸武安市人。

专家表示,这座古墓葬为了解和研究北宋早期丧葬文化及建筑构造特点提供了实物资料,墓葬中发现的壁画和墓志铭具有明确的时代标尺,反映了五代末到北宋早期绘画的艺术特色,也揭开了韩令坤的神秘面纱,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磁县 韩令坤 壁画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