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媒:美攥六把海洋钥匙控制世界 中国正造第七把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与泰国要建克拉运河”的问题昨天搅动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舆论场,使得中泰官员密集出面澄清。引起各方强烈兴趣的这条运河据称长102公里,造价280亿美元,它能让中国海运不经马

克拉海峡将比马六甲海峡缩短上千公里航程,但沿途国家安全局势堪忧。(资料图)

“中国与泰国要建克拉运河”的问题昨天搅动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舆论场,使得中泰官员密集出面澄清。引起各方强烈兴趣的这条运河据称长102公里,造价280亿美元,它能让中国海运不经马六甲海峡而进入印度洋,如果修成亚洲地缘政治格局将被改变。中国石油进口近八成需经马六甲海峡,该海峡被美国控制,这是包括中国在内东亚多国头顶上的紧箍,被称为“马六甲困局”。中泰官方昨天均否认就运河达成合作协议,但也有多方称中泰民间仍在接触协商。这一消息引起热议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大国海路安全的严肃审视。

香港《东方日报》19日报道克拉运河时,俯视地球,聚焦“国际通道博弈”。文章认为,“随着中美洲尼加拉瓜运河去年动工以及泰国克拉运河的研究工作展开,中国正式迈入海权时代”。报道说,今天的世界经济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世界贸易90%的运输通过海运实现。美国海军曾经开列的16条海上重要通道,其中7条在大西洋、2条在太平洋、2条在印度洋、2条在地中海。16条海上重要通道联结五大洲,沟通四大洋,不仅是世界海上交通和全球贸易的纽带,也是海军行动的重要航道和战略要冲。

“六把钥匙锁世界”,世界地缘政治中曾有这样一个比喻,意思是有六个最关键的海上运输通道,决定着全世界的能源运输。它们是:巴拿马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目前普遍认为,这些海峡绝大部分控制在美国手中。美国海军利用超强的实力,把持这些海上咽喉,这就相当于控制了全球的海路,也借此掌握海权。《东方日报》认为,随着克拉运河和尼加拉瓜运河的开凿,中国海权分量大幅攀升,尤其是克拉运河对中国战略部署的影响,比尼加拉瓜运河重要得多。因为一旦有了克拉运河,美国对中国的岛链封锁将形同虚设,中国军舰与商船都能自由进出太平洋与印度洋,新加坡也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港口优势,作为美国战略棋子的重要性也将大大削弱。而且中国还可以帮助泰国修建中泰铁路,今后中国云南、广西的货物通过铁路可以直抵克拉运河。

台湾学者蔡翼认为,大陆希望将东南亚和印度洋主要港口串联在一起,积极加强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等印度洋沿岸国家间的关系,希望投资沿线主要港口,强化维护通往欧洲和非洲自由航行,确保海上丝路畅通。

香港媒体提醒说,美国可能会对泰国施加压力,阻挠中国修建克拉运河。西方对中国参与的海外大型工程的质疑几乎是习惯性的,从巴西大西洋沿岸修建至秘鲁太平洋沿岸的“两洋铁路”就引发一些美国人对中国进入“后院”的警告。2014年12月,由中国一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正式动工,耗资约500亿美元,动工前后,西方媒体对中国企业资质和项目必要性的质疑从未停止,还称项目将破坏当地环境。计划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将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印度洋畔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油气、光缆通道等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西方媒体上,这一计划则被与南亚地缘政治博弈挂钩。

厦门大学学者庄国土19日对《环球时报》说,仅仅一个马六甲海峡已经无法满足世界经济中心渐渐向东亚倾斜的趋势,增加一个克拉运河,有利于东亚地区经济的发展。他说,“现在一些声音称“中国热衷于开凿克拉运河,是用来牵制被美国和新加坡所掌控的马六甲海峡,以改善中国的战略地位”,似乎开凿克拉运河只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头热”,这可能是别有用心地炒作。克拉运河的经济价值是存在的,受益的不只是中国,而是东亚很多国家。(俞懿春 杨讴 施晓慧 王盼盼 范凌志)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