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运河:似曾相识的“炒冷饭”

近10多年来涉中的“战略性运河概念”远非泰国克拉地峡一处,在拉美、西非、黑海等地都有,这些“战略性运河”的共同特点都是民间机构操盘,但又在舆论宣传上总会出现“中国官方”名义,都是隔三差五炒冷饭却最终“烂尾”。

5月14日,国内部分媒体报道了所谓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的“特大新闻”,这条据称规划工期10年、规划投资总额280亿美元的运河,被某些人士称之为“一带一路布局的新动作”,更有人憧憬该运河缩短中国—波斯湾航线的“战略价值”。

然而仅隔5天,事情就出现戏剧性反转。据新京报报道,中国驻泰使馆和泰国驻华使馆双双明确表示,两国政府部门迄今为止,未参与关于克拉运河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泰方还指出“协议是民间行为不涉及政府”,这令有些“大战略派”空欢喜一场。

实质上,“克拉运河”是碗一炒再炒的冷饭。克拉地峡位于泰国南部,西邻印度洋,东邻太平洋的暹罗湾,理论上打通这条地峡,可缩短东亚-中东航线并绕过马六甲海峡。但这里林密人稀,地质条件复杂,且当地居民分离主义倾向严重,是该国民族问题最集中的地区。在这里修运河犹如在马蜂窝里动工,其风险显然会被决策者纳入考量范畴。

2004年后,关于“克拉运河”的历次炒作,无一例外和中国有关:2004年泰国政府提出“五年内让泰国成为亚洲石油中心”的计划,并把修建克拉运河当作重点,号称有中国背景机构、实为在香港注册的某私人公司就栖身于论证小组中,该项目很快因泰国民众反对而搁置;2006年,中国-东盟南宁双峰会议召开,会上克拉运河又被当做话题讨论,前述机构又以所谓“克拉地峡运河筹建小组参与者”身份高调亮相,但很快没了下文;去年3月,该小组再度浮出水面,除了照例出现某“机构”的变身,柳工、三一重工等中国大型国企都被传系牵头单位,一时成为热点,相关股票也暴涨,但当月14日被传闻提及的各大国企悉数辟谣“从未参与”。

此次冷饭被再炒,其实也无新意:“运河概念”的中方主角——“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招牌虽新,但半遮半露的操盘手却似曾相识,甚至规划工期跟投资总额也照搬2004年论证小组数据,这很是离谱。

若将视角拉得更远可发现,近10多年来涉中的“战略性运河概念”远非泰国克拉地峡一处,在拉美、西非、黑海等地都有,这些“战略性运河”的共同特点都是民间机构操盘,但又在舆论宣传上总会出现“中国官方”名义,都是隔三差五炒冷饭却最终“烂尾”。在那些“战略运河”概念的操盘手里,总闪现着几个熟悉的名字、头衔。

循环往复地炒作“战略运河”概念,且总是有意无意攀附中国官方、大型国企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规划,个中究竟有何缘由,固然不便臆测,但狐假虎威色彩不言而喻。对媒体、公众而言,却不应为此一次又一次躁动,有意投资合作的企业、个人面对那些拉大旗作虎皮的“官方背景”也该多长个心眼。毕竟,这些“运河戏法”其实高度类似,辨别和防范风险并不难,而政府有关部门则该对某些传言及时辟谣,廓清真相,并对涉嫌欺诈的违法行径严厉打击,避免国家声誉成民间炒作的炮灰。

作者

陶短房

陶短房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判穆尔西死刑,革命的终结还是开

穆尔西事件已经开始发酵,但对于埃及和国际社会来说,铡刀落下并没有激起多大波澜。埃及司法系统向来以算政治账、糊涂账著称,各级法院的公信力和法律权威在一次次任性判决和事后反悔中消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