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拉“大米案”开审 他信称暂不动员红衫军示威(图)


来源:新华网

00
2015年5月19日,泰国曼谷,泰国前总理英拉抵达最高法院接受“大米案”审理,她当天出庭受审,并对相关指控予以否认。据悉,英拉被认定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泰国最高法院将决定是否就大米收购案接受检方对英拉的刑事诉讼。图为英拉获赠支持者送上的鲜花,并与支持者拥抱。
2015年5月19日,泰国曼谷,泰国前总理英拉抵达最高法院接受“大米案”审理,她当天出庭受审,并对相关[详细]

本月22日是泰国军事政变一周年。周年前三天,泰国最高法院针对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收购案召开第一次听证会,英拉出庭并辩称清白。如果英拉所涉渎职罪成立,她可能被判高至10年监禁。

原标题:政变一周年前夕泰国审理英拉“大米案”

本月22日是泰国军事政变一周年。周年前三天,泰国最高法院针对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收购案召开第一次听证会,英拉出庭并辩称清白。如果英拉所涉渎职罪成立,她可能被判高至10年监禁。

19日, 英拉的兄长、前总理他信罕见地发表公开评论,称现阶段无意动员“红衫军”支持者举行示威。

约200人法院外支持英拉

2月19日,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了针对前总理英拉的刑事诉讼,指控英拉在其当政时期的大米收购项目中违反泰国刑法和反贪污法,导致国家财政巨额损失。

昨日的简短听证会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最高法院举行。英拉身着深色套装、略施粉黛出庭,她在法庭上仅表示拒绝认罪。

最高法院从政人员刑事法庭决定,7月21日和28日将召开听证会继续审理此案。法院同意英拉缴纳3000万泰铢获得保释,但要求她在案件审理期间如果没有书面允许不得离开泰国。分析人士认为,该案的审理可能持续数月。

大约200名支持者聚集法庭外为英拉加油。英拉在法庭外告诉媒体记者:“我相信,我是清白的。”她与一些支持者握手,还有支持者给她送上红色玫瑰花。

焦点1

“大米案”到底是咋回事?

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上台之初开始实施的一项政策,就是政府以高于市场的固定价格收购农民的大米,每吨白米的政府收购价为1.5万泰铢,每吨香米的收购价为2万泰铢。这一价格远远高于过去的政府收购价,甚至高于市场价。以白米为例,泰国白米的出口离岸价这些年一直稳定在1.3万泰铢左右,这意味着即便不考虑中间环节成本,政府从收购到出口每吨白米亏损2000泰铢。

2012年收购项目高峰期时,泰国库存米达到1400万吨,远远高于泰国每年的出口量。而越南和印度借机加大出口,导致泰国在2012年沦为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全年出口650万吨。

大米收购项目加重了国家财政负担,导致数十亿美元损失。据泰国上议院估算,这一项目在2012年所导致的公共财政债务已达到当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是名副其实的“赔钱买卖”。而在英拉的反对派看来,她执意推动这一项目的目的无非是,“用政府的钱为自己收买人心”。另外,有人指控英拉纵容腐败,因为一些人在大米收购项目中做小动作,如掺入次品。

焦点2

英拉会因此获罪吗?

英拉本月15日在自己的“脸谱”社交账户上说,大米收购项目的出台符合法律程序,经过论证和表决,即便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也绝非“个人犯罪”。“这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发生政府经济政策被告上法庭的情形……这一案件不仅牵连经济和政治,更会影响未来政府在为国人福祉制定政策时的心态。”

泰国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政府经济政策被诟病并不罕见,但成为指控政府领导人的依据有些牵强,因为没有法律规定政府经济政策必须旱涝保收。

英拉的支持者和学者专家都认为,军政府选择对英拉提出弹劾,进行渎职、贪污等刑事控诉,主要目的是削弱英拉的兄长、前总理他信和为泰党的影响力。

焦点3

如罪名成立,英拉会入狱吗?

从案件本身看,如果法院认定英拉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认定她存在纵容腐败的行为,顶着上限判个10年并非不可能。但如果回顾泰国近20年的政治史和司法判例,虽然有不少政客被判各种罪名和不同年限的监禁,但几乎没有人真正入狱服刑。

这主要缘于泰国的司法制度和特赦机制。就政治相关案件,只要罪犯不是“惯犯”,法院通常会附加缓期执行的决定。另外,由于泰国是佛教国家,除刑事重案外,被告可在法院审理期间或被判缓刑期间选择出家修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出逃。他信2008年曾返回泰国出庭受审,法庭判处他两年监禁后,他利用保释名义逃离泰国,至今未归。一些泰国媒体分析,如果英拉被判监禁,她也有可能以相同方式离开泰国。

政府、军队、法院三足鼎立的政治生态

英拉,以及她的兄长他信,代表的是他信集团,他们的背后,是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大批社会底层支持者,有民间组织“红衫军”力顶。

与他信集团背道而驰的是民主党,其代表是前总理阿披实等人,他们受泰国精英阶层及财阀支持,走精英路线。

由于草根选民远多于中产阶层和社会精英,自2001年以来,他信集团赢得了每一次选举。这也激怒了一些“政坛外的政治势力”。

军方分别于2006年和2014年发动政变,分别推翻他信和英拉政府。

他信集团的另外三位总理沙马、颂猜和尼瓦塔隆则先后被法院体系用司法判决的方式逐出政界。

政府、军队、法院三足鼎立的态势日趋明显。这一次,法院再次扮演角色,审理英拉所涉大米案,政治味道浓重。

对军方来说,不判或比判了强

分析人士认为,在泰国,这些年来司法案件往往是绝好的政治把柄,判决不是目的,悬而不决恐怕才是最有力的杠杆。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专家提提南判断,就英拉一案,军方不求速判。与其把她投入监狱,不如让案件拖延一段时间,借此稳住“红衫军”的情绪。清迈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保罗·钱伯斯也判断,现在立即判英拉入狱不符合军方的利益。虽然这一判决可把英拉永远隔离在政治之外,但“把这样一位以友善姿态示人的女总理关入监狱,只会更让人觉得她是政治的牺牲者”,只会为她获得更多的同情分。

对军方和军方支持的现政府而言,当前第一要务,是如何让军人在明年选举后继续延续他们的政治声音。就在听证会后几个小时,泰国现任政府宣布,同意就新宪法举行公投。新宪法的核心,是修改政党法和选举法,避免他信集团卷土重来。 综合新华社等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军事 泰国 军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