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报:日本废“专守防卫” 南海或成其“试验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约1.4万人在日本国会大厦周边集会,反对安倍政权推进安保政策及核电政策。一系列安保法案的修正,标志着安倍内阁颠覆日本战后和平国家体制阴谋步入“快车道”。

中新网5月19日电在日前召开的安倍内阁临时会议上,旨在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获得通过。香港《大公报》19日评论称,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基本国策被彻底颠覆,日战后安全保障政策出现重大转变,和平宪法成为“空壳”。此举动势将对亚太地区稳定及世界和平产生深远影响。南海可能首当其冲成为“试验田”。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加快审议速度,避免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弹,安倍事先玩了一系列花招,将《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十余部法律批量“打包”,并冠以“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的美名,为自卫队海外派兵及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持合法化,安倍新制定了《国际和平支持法》。

但这些雕虫小技蒙蔽不了民众雪亮的眼睛,尽管安倍一再声称“持续信守不战宣言”,日本抗议民众公开发出“你不要侮辱我们智慧”的讥讽,更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是和平法案,是杀人的战争法案。”

根据《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时,可以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日本自身没有受到攻击,日本也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参加任何战争,“被动防卫”被偷梁换柱,成为“主动出击”。

而根据《周边事态法》,日本自卫队“支持”大大超出美日安保条约的传统范围,不再受地域限制,从周边拓展到全球,支持对象也从美军扩大到其他国家。

一系列安保法案的修正,标志着安倍内阁颠覆日本战后和平国家体制阴谋步入“快车道”。去年7月,日本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如今,安倍企图再前进一步,令政府决议披上法律外衣。届时,安倍内阁将如虎添翼,唯剩下集中全部精力,为废除和平宪法作最后一搏。

作为日本总后台,美对日“战争立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弥补“亚太再平衡”已成强弩之末的尴尬,美一直支持日本在亚太牵头抗衡中国,美其名曰“支持日在亚太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此,美不仅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还力撑其解禁集体自卫权,鼓励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更多参与海外事务,纵容日本参与南海争端。这与安倍“积极和平主义”理念一拍即合。

安倍多次向美表忠心,希望在亚太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很明显,安倍内阁推动修改安保法案,并不是为了保卫本国,而是要扫除发动战争的障碍。新安保法案是彻头彻尾的“战争法案”。

美纵日为患,南海可能首当其冲成为“试验田”。日觊觎南海争端久矣,美也有意让日“领衔”东南亚小国,与中国一争高下。不久前安倍访美,美日双方对南海兴致昂然。美国务卿克里日前访华,再次对南海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兴趣。美日同盟将在南海地区有新的动作,军事冲突的风险大增,我捍卫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施君玉)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试验田 安倍 专守防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