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68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呼吁建立全球卫生应急体系


来源:国际在线

第六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18日在日内瓦开幕,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国派代表出席,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

原标题:第68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呼吁建立全球卫生应急体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第六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18日在日内瓦开幕,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国派代表出席,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会议期间,各成员国将围绕全球卫生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探讨,特别是埃博拉疫情应对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联合国2015后全球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等。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重要的年度例会,加之今年恰好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一年,因此,本次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世卫组织正处在转型期,特别是过去一年当中埃博拉疫情突如其来的大规模暴发,给全球卫生应对能力提出了直接挑战。

陈冯富珍说:“世界对此没有做好准备,这次暴发的范围如此之广,如此之严重,时间如此之久,疫情如此之复杂,使得世卫组织及相关各方都不堪重负。对世卫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比以往高出了十倍,是该组织成立近70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陈冯富珍表示,埃博拉疫情的暴发推动世卫组织必须加快改革进程,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紧急应对体系。为此,陈冯富珍提出了一项具体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制订一项由世卫组织总干事直接负责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计划,建立一支全球性的卫生应急队伍,开发新的业务流程以促进迅速有效地做出反应,设立一项总额为1亿美元的应急基金等。陈冯富珍表示,她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上述任务。

陈冯富珍说:“这项新计划着眼于速度、灵活性和快速取得效果。我将直接负责这一计划,同时也对各成员国负责。这一计划将确定具体的行动指标,如在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之内分别需要采取什么应对行动,而不是几个月内。”

正因为如此,本届世卫大会确定的主题是“建设有应变能力的卫生系统”。在当天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各国代表围绕这一主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政府按照《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全面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情况,以及中国通过提供资金和人员支持、帮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情况。她表示,建设有应变能力的卫生系统需要全球合作。

李斌说:“中国政府支持世卫组织关于建立全球卫生应急机制、应急队伍和设立应急基金的设想,这是建设有应变能力卫生系统的历史性重要一步,中国政府愿积极响应并参与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

作为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制,本次大会将要讨论的全球卫生技术议题共有25个,包括环境气候与健康、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公共健康与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关系、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等。会议将于26日结束,预计将通过17项决议或决定。

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将制订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议程,提出17项努力目标,有关全球卫生健康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健康的生活,促进所有人的福祉。”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赋予世卫组织新的使命,使其能够在全球公共健康领域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公共卫生 体系 耐药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