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媒:中国正建四艘航母 两艘达9万吨用核动力


来源:环球网

在辽宁舰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后,中国现在又在建四艘航母,其中两艘是常规航母,两艘是核动力航母。

辽宁号航母(资料图)

《印度时报》网站5月15日发表了拉贾特·潘迪特的题为《盯着中国,莫迪政府为建造印度最大的战舰筹措资金》的报道,编译如下:

印度终于开始为最终建造其最大的战舰行动起来了。这艘最大的战舰就是吨位达6.5万吨的“维沙尔”号航母。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已批准3亿卢比(1美元约合63卢比)启动资金建造这艘航母。

就在莫迪总理启程到中国的前夕,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领导的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了一系列项目,包括超轻型榴弹炮、中程运输机、轻型通用直升机及其他项目,造价共约2500亿卢比。

不过,在这些获批的项目中,IAC-II国产航母研制项目的资金相对较少,为3亿卢比。但是其潜力巨大,而且对印度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个国家一直在印度洋地区与中国争夺战略空间。

航母战斗群在全球范围的力量投射中起着最后的决定性作用,它能够搭载超音速战斗机和导弹,每天航行600海里,同时还有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一同执行任务。

一些官员说,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开始建造IAC-II国产航母的准备工作,原因有三。“维沙尔”号航母很可能配备有核动力推进装置,以提高其巡航能力,可能还配备有CATOBAR(带弹射器的弹射起飞式甲板),便于战斗机和更重型的舰载机起飞。

很显然,一个原因是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日益增强,加上中国坚持不懈地想在这一地区建立补给基地。一位军事官员说:“在辽宁舰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后,中国现在又在建四艘航母,其中两艘是常规航母,两艘是核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是排水量9万吨的超级航母,就像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一样。”

二是,“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已服役56年,明年将退役,这将使印度的在役航母仅剩下一艘“超日王”号。排水量为4万吨的IAC-I,即“维克兰特”号航母到2018或2019年才能投入使用。

这位军事官员说:“‘维沙尔’航母建成需要花十多年的时间。其尺寸、推进装置以及其飞机等都必须最终确定,然后才能真正开始建造。”

最后,印度和美国现在准备在航母技术上展开合作。新德里请求华盛顿与它共享电磁飞机弹射系统技术。这种技术是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开发出来的。另一位印度官员说:“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和通用原子能公司高层定于6月份第一周来印度商谈此事。”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航母战斗群 核动力推进 弹射起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