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陵牛蒡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 从“斤”到“克”身价翻番


来源:齐鲁网

[提要]兰陵县庄坞牛蒡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实现产值6.7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850多万美元,庄坞镇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蒡集散地和出口加工地。

原标题:兰陵牛蒡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 从“斤”到“克”身价翻番

[提要]兰陵县庄坞牛蒡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实现产值6.7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850多万美元,庄坞镇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蒡集散地和出口加工地。

在牛蒡种植基地,采访团看到了新鲜的牛蒡。

从新鲜牛蒡到牛蒡产品,牛蒡的身价已经翻番。

齐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满倩 通讯员 贾传龙 徐侠) 周全军,这个地道的东北人,来到山东临沂一眼就看中了兰陵县的牛蒡,经过考察调研,便决心扎根庄坞镇,建立了兰陵县泰奉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心要将“全民牛蒡、全民健康、全民排毒”的“牛蒡精”推广到全国乃至海外。

提高牛蒡附加值 从“斤”到“克”身价翻番

“我们所生产的牛蒡产品目前在全国仅此一家,”周全军介绍,他的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天然植物深加工企业,公司联合国家重点院校有关科研人员共同创建了当地同行业最先进的天然植物综合研发实验室,其中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系统能够快速、准确、高效对上千种植物元素进行分析对比,为牛蒡及其它产品深加工、升级换代保证质量,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有利保障。

周全军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用勺子从玻璃瓶中舀出几勺“牛蒡精”,被碾成晶状体的粉末入水即化,冲成浅褐色的液体,如泥土芬芳的气息扑鼻而来。“这是牛蒡深加工所带来的附加值,牛蒡原材料是按斤来卖,一斤牛蒡12块钱,而加工成牛蒡精之后,就该按克来计量销售了,一盒300克120块钱。”

据了解,兰陵县牛蒡出口大部分是以原材料(水洗、分级后经过包装成箱的生鲜牛蒡)的形式出口国外和销往国内南方城市,目前,兰陵市场上经过深加工的牛蒡产品主要是牛蒡咸菜、牛蒡酱、牛蒡茶、牛蒡酥等,企业产品大多雷同,还没有真正的高附加值产品。周全军瞅准时机,抓住机遇,开办了兰陵首家以牛蒡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的生物科技公司。

开拓占有市场 需企业与科研院所强强联合

“中医认为牛蒡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称其‘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说起牛蒡的功效,周全军如数家珍,“西医认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积、祛痰止泄等药理作用外,还用于便秘、高血压、高胆固醇症的食疗。”

周全军认为,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开发具有高附加值又适合大众消费习惯和饮食口味的产品。但是牛蒡的科研工作仅仅依靠企业单打独斗是无能为力的,其关键在于“联合”.

“所以我们联合了科研院所,主动与科研部门、高等院校等单位沟通交流,引进先进人才,配备先进设备,携手进行牛蒡产品的研发。”周全军说,只有利用院所的科研资源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数量,据此才能开拓市场、占有市场、保有市场。

整合资源形成特色 推动建立大型牛蒡产业集团

庄坞牛蒡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实现产值6.7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850多万美元,庄坞镇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蒡集散地和出口加工地。目前,庄坞镇牛蒡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00余家,其中规模化企业11家,外商独资、合资企业3家,恒低温库70余座,储存能力达30000余吨,建立高标准牛蒡加工生产线100多条,全镇注册“情海”、“双营”、“多善多”等商标17种。

尽管庄坞牛蒡企业如此之多,但做大做强的少。采访过程中,周全军提到,这些企业多数由于经济实力薄弱,在产品研发上就受到很大限制。他认为,可以考虑“企业联姻”的形式,发挥知名企业的名牌效应,解决无序竞争生产内耗,整合资源,形成特色。

“企业需要整合资源发挥各自的长处,做出自己质量过硬的’拳头‘产品,只有’拳头‘产品才能代表一个企业的特色。”周全军建议,由政府出面牵线形成价格联盟,在对外贸易中口径一致,制订产品生产标准,在生产技术方面严格要求,形成行业约束机制,建立大型的牛蒡产业集团,以实现规模效益。另外,稳定农民收入,实施订单生产,订单农业将蒡农与企业连接起来,既有利于牛蒡企业的发展,又有利于农民增收,从而促进整个牛蒡产业朝着良性、互动的快车道发展。

标签:牛蒡 地道 利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