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大佬“弃选”令国民党难堪 马英九呼吁党首担责


来源:环球时报

谁来代表国民党征战2016年“大选”,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角逐“总统”宝座?这个问题正成为令蓝营上下越来越尴尬的话题。

原标题:大佬“弃选”令国民党难堪 马英九呼吁党首担责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谁来代表国民党征战2016年“大选”,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角逐“总统”宝座?这个问题正成为令蓝营上下越来越尴尬的话题。16日是国民党“总统”初选领表截止日,但党内呼声最高的三位“大佬”——党主席朱立伦、“副总统”吴敦义以及“立法院长”王金平均放弃领表,不参加党内“总统”初选。国民党最大牌的参选人是名气不太高的“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有岛内分析人士嘲讽:“总统”参选人中竟然没有A咖(大角色),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准备收摊了!面对压力,现任“总统”马英九“罕有动怒”,呼吁党主席朱立伦不要回避责任,“扛起来”。

“国民党百年老店准备收摊了”

16日下午4时是国民党初选领表的最后期限,蓝营盼来的不是重量级“大佬”参选的消息,而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一场发布会。据台湾媒体报道,截止时刻过后,朱立伦到国民党中央党部慰勉同仁,并接受采访。朱立伦表示,有人说他是怕输不参加明年“总统”选举,但如果是怕输,他根本不需参选党主席。现在担任的是吃力不讨好的党主席,如果明年国民党赢得“大选”,就由新任“总统”兼任党主席;而如果败选,“我当然下台负责”。朱立伦还说,决定不选比决定选要承担更多压力与责难,如果因为他参选,造成党的更不团结,他随时下台;同样地,若因为他的不选,造成党的分裂“也随时下台”。朱立伦强调,国民党不能只为一次选举,要找回中心思想,要真心团结。

在朱立伦之前,台湾“副总统”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均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弃选,目前国民党三名完成领表的参选人分别是“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以及前桃园市大园区公所主任秘书黄柏寿。“德国之声”16日称,朱立伦曾被视为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竞争的国民党内最有希望人选。今年5月4日,朱立伦率团出席“国共论坛”,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之后,国民党内劝进朱立伦参选的声浪增大。法新社称,朱立伦是国民党内最后一个退出的重量级人物,他的退出也意味着国民党缺少一个对抗蔡英文的领袖。

面对如此局面,蓝营内部忧心忡忡。台湾《中国时报》称,不少蓝营“立委”将矛头指向“总统”马英九及党主席朱立伦消极不作为,任凭党内初选局面如此难堪。“马、朱睡饱没?不要再昏昏沉沉,快从睡梦中醒过来!”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马总统”是精神领袖、朱立伦是党主席,两人要负最大责,否则“母鸡”(指总统人选)一直不出来,“小鸡”(指立委)只能自己乱窜。

前台北市议员杨实秋向马喊话:放手,让国民党重新振作吧!他说,一个“执政”超过50年、创党120年的百年老店,身为现在的“执政党”,却迟迟推不出一组“总统”候选人,情何以堪?国民党2016之未来该如何继续?

面对各方压力,马英九呼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承担责任。香港《星岛日报》称,在国民党大佬纷纷怯战的情况下,朱立伦仍坚持不参选,这令马英九很生气,他日前“罕有动怒”,公开批朱:“担任党主席有责任要找到最适当的参选人,若找不到,他本身条件不错,也不该回避应有的责任。”马英九还以自己当年参选台北市长的经历为例说,当年他不过是国民党中央委员、政治大学教授,大家都认为当时的陈水扁连任台北市长是“躺着选也能选上”,但在长辈劝进下,他出来担当重任,因为他若是不选,陈水扁赢了,他也会被骂,“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我也就认了”。 在被问到如果他是朱立伦现在是否参选时,马英九说:“当然!我会扛起来。”

“国民党百年老店准备收摊了”,台湾政治观察家林浊水以此为题撰文称,国民党登记初选的参选人没有A咖,甚至连B咖C咖都不算。那结局国民党将不只“总统”选得难看,“立委”在拖累之下也将哀鸿遍野。比起来,情境之惨,去年“九合一”选举恐怕都只是小儿科而已。【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司马岩 环球时报记者卢长银 魏辉】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大佬 国民党主席 国民党中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