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拉被控渎职案将开庭 最高可被判10年监禁


来源:新华社

但如果回顾泰国近20年的政治史和司法判例,虽然有不少政客被判各种罪名和不同年限的监禁,但几乎没有人真正入狱服刑。1月23日,泰国议会通过表决,正式弹劾了英拉的总理职位,并禁止她五年参政。

英拉

5月22日是泰国军事政变一周年。周年前三天,也就是19日,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从政人员刑事法庭将开审前总理英拉·西那瓦所涉“大米案”,英拉已确认出庭。如果英拉所涉渎职罪成立,她可能被判高至10年监禁。

大米案究竟有何背景?英拉会被判入狱十年吗?判决究竟意图何在?读懂英拉案,也就读懂了泰国这些年的政治生态。

【拖累GDP的大米】

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上台之初开始实施的一项政策。从去年起,这一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大米的政策被批评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并滋生大量腐败。那么,大米收购项目到底错在哪里?

简单说来,大米收购项目就是政府以高于市场的固定价格收购农民的大米,每吨白米的政府收购价为1.5万泰铢(1美元约合34泰铢),每吨香米的收购价为2万泰铢。这一价格远远高于过去的政府收购价,甚至高于市场价。以白米为例,泰国白米的出口离岸价这些年一直稳定在1.3万泰铢左右,这意味着即便不考虑中间环节成本,政府从收购到出口每吨白米亏损2000泰铢。

那泰国政府到底收购了多少大米呢?2012年收购项目高峰期时,泰国库存米达到1400万吨,远远高于泰国每年的出口量。

虽然泰国政府高价收米,虽然泰国曾经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但泰国政府却无法左右国际米价,泰国东西两侧的越南和印度借机加大出口,导致泰国在2012年沦为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全年出口650万吨,而印度和越南分别达到975万吨和700万吨。

政府高价收米,国际渠道不通,直接导致泰国库存米面临变质风险。2012年至2013年,泰国全境米仓爆满,政府不得不租用私人仓库储备政府收购米,无形中又产生一大笔费用。

大米收购项目加重了国家财政负担,导致数十亿美元损失。据泰国上议院估算,这一项目在2012年所导致的公共财政债务已达到当年GDP的4%,是个名副其实的“赔钱买卖”。

而在英拉的反对派看来,她执意推动这一项目的目的无非是,“用政府的钱为自己收买人心”。另外,有人指控英拉纵容腐败,因为一些人在大米收购项目中做小动作,例如掺入次品等。

【“不是事儿”的案件】

大米收购项目无疑存在“失算”的成分,至少从经济学角度,政府严重高估了自己打通销售渠道的能力,直接导致国家财政的损失。至于这一项目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则是各方争论的焦点。

英拉本月15日确认将于19日出庭。她在自己的“脸谱”社交账户上否认犯罪,否认在项目中腐败或者纵容腐败。她说,长期以来,泰国米农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生产受大财团操控,生活受大财团压榨,他们完全无法影响大米的市场价格。正是为了给所有人一个平等的机遇,政府才出台的大米收购项目。

她辩解说,大米收购项目的出台符合法律程序,经过论证和表决,即便有不尽人意之处,也绝非“个人犯罪”。“这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发生政府经济政策被告上法庭的情形……这一案件不仅牵连经济和政治,更会影响未来政府在为国人福祉制定政策时的心态。”

泰国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政府经济政策被诟病并不罕见,但成为指控政府领导人的依据有些牵强,因为没有法律规定政府经济政策必须旱涝保收。

一些泰国媒体则搬出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为例,认为政府政策导致国家财政亏损的案例不在少数。从1959年讨论建设曼谷新机场,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2006年落成,这座机场一共耗费了47年时间,经历了十多届政府,方案修改数十次,预算膨胀上百倍,历届政府中都有人被怀疑在机场项目中“贪了银子”。

与历史上的一些著名“糊涂项目”相比,大米收购项目或许“不算事儿”,但如今的泰国,政治生态独特,社会分裂严重,使得这条在制定之初并不惹人注目的政府经济政策,也许会成为把英拉送入监狱的囚车。

【政坛外的政治势力】

英拉,以及她的兄长他信·西那瓦,代表的是他信集团,他们的背后,是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大批社会底层支持者,有民间组织“红衫军”力顶。他信集团,走草根路线,搞民粹主义,被称作是泰国现代民主的革新派。

而与他信集团背道而驰的是民主党,其代表是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等人,他们受泰国精英阶层及财阀支持,走精英路线,坚持固有的国家体制,被称作是保守派。

由于草根选民远多于中产阶层和社会精英,自2001年以来,他信集团赢得了每一次选举。“拢草根者赢天下”这一格局成为泰国政坛这些年打不破的魔咒,也激怒了一些“政坛外的政治势力”。

军方分别于2006年和2014年发动政变,分别推翻他信和英拉政府。他信集团的另外三位总理沙马、颂猜和尼瓦塔隆则先后被法院体系用司法判决的方式逐出政界。政府、军队、法院三足鼎立的态势日趋明显。

这一次,法院再次扮演角色,审理英拉所涉大米案,政治味道浓重。

【被判不等于入狱】

不少人问,英拉会被判刑吗?

今年1月,军政府指派的议会通过表决,正式弹劾了英拉的总理职位,并禁止她五年参政。这一决定,实际上已经中止了英拉的政治生涯。但是,即便如此,英拉,和他信一样,其政治影响力还在,仍拥有大批支持者,特别是正翘首观望的“红衫军”。

从案件本身看,如果法院认定英拉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认定她存在纵容腐败的行为,顶着上限判个10年并非不可能。

但如果回顾泰国近20年的政治史和司法判例,虽然有不少政客被判各种罪名和不同年限的监禁,但几乎没有人真正入狱服刑。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出现这样的怪现象,主要缘于泰国的司法制度和特赦机制。就政治相关案件,通常而言,法院会在宣判时考虑“法院的仁慈”这一条款,只要罪犯不是“惯犯”,法院通常会附加缓期执行的决定。在缓刑期,罪犯并不必真正入狱,只需定期向司法机关报到即可。而且,大多数案件并不明确缓期多长时间执行,只要法院不再明显下令执行监禁,罪犯可一直处于缓刑状态。

另外,由于泰国是佛教国家,除刑事重案外,被告可在法院审理期间、或被判缓刑期间选择出家修行。几年前,一位“黄衫军”领导人就曾在被判监禁的缓刑期间选择出家,刑期最终也就没了下文。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出逃。他信2008年曾返回泰国出庭受审,法庭判处他两年监禁后,他利用保释名义逃离泰国,至今未归。一些泰国媒体分析,如果英拉被判监禁,她也有可能以相同方式离开泰国。

【不判或比判了强】

新华国际客户端分析,这些年来,泰国的一些人习惯于把司法案件化作政治把柄,判决不是目的,悬而不决恐怕才是最有力的杠杆。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专家提提南·蓬素提叻判断,就英拉一案,军方不求速判。与其把她投入监狱,不如让案件拖延一段时间,借此稳住“红衫军”的情绪,牵制他信集团的动向。自去年政变以来,“红衫军”偃旗息鼓,未曾闹出大动静,似乎正在养精蓄锐伺机出动,此时如果判处英拉入狱,显然会刺激“红衫军”,激化社会矛盾。

提提南认为,过去一年,他信集团的低调表现让军方满意,军方不太可能打破目前的局面,因此,大米案一天不结案,就可以继续成为套在他信集团头上的紧箍咒,念咒是迟早的事,但现在不是时候。

清迈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保罗·钱伯斯也判断,现在立即判英拉入狱不符合军方的利益。虽然这一判决可把英拉永远隔离在政治之外,但“把这样一位以友善姿态示人的女总理关入监狱,只会更让人觉得她是政治的牺牲者”,只会为她获得更多的同情分。

对军方和军方支持的现政府而言,目前的第一要务,是如何让军人在明年选举后继续延续他们的政治声音。军方本周开始讨论是否有必要搞一次全民公决,决定是否应当推动新一版宪法。新宪法的核心,是修改政党法和选举法,避免他信集团卷土重来。

军人刻骨铭心的是,2006年军事政变后,军人上台,废除1997版宪法,推出了2007版宪法。在一系列费尽心思的“安排”之后,他信集团还是在2008年的政变后第一次民选中高票胜出,把军人政变的成果化作乌有。

如果军人决定全民公决修宪,军人原先承诺的2016年初还政于民的安排势必要推迟。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米农 大米 红衫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