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会见克里:相信你是为合作 而不是为吵架而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16日王毅在外交部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就习近平总书记9月应邀访美事宜和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了磋商。王毅对克里说:“相信你这次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rdqu

5月1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侯宇 摄

16日王毅在外交部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就习近平总书记9月应邀访美事宜和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了磋商。王毅对克里说:“相信你这次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稍后,王毅将与克里一道共见记者。(记者王旭)

在外交部南楼5层会议厅门外,透过记者左手边的一扇门,外交部长王毅正在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克里于今天早上抵达北京,对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也是他任期内第六次访问中国。据媒体报道,克里是今年以来访华的美国最高官员。美国国务卿克里此次访华主要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晚些时候访美做筹备工作,以及今年夏天新一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议题与中方进行沟通。

王毅部长首先与克里进行了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小范围会谈,因参加人数有限,不让记者进入,具体内容不得而知。小范围会谈结束之后,进行的是大范围会谈,记者被允许进入会场3-5分钟。在会谈一开始,王毅说,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同时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必要保持战略沟通,稳妥处理分歧,从而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关系。

王毅说,构建中美大国新型关系有重要的意义。王毅同时也坦言,在克里国务卿来华访问之前,有人制造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王毅表示,相信克里此访是为沟通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对抗而来。王毅同时强调说,我们从北京应该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即中美之间合作大于分歧,两国必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合作。今年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访美,这是两国的头等大事,对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全方位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克里此访为此做了一些准备。

王毅和克里还将在会谈之后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谈的有关成果。

延伸阅读:

新华网:克里访华,应倾听中国声音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访问中国。最近,美国对中国展开了咄咄逼人的攻势,迫使中方不得不有所回应。观察人士认为,美方应当深入了解中方的想法,珍视中美关系的价值。

近来,美方给中国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月上旬就“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新阶段发表政策演讲,声称美国要把一半多的舰队力量和最新武器部署到亚太和印度洋。外界认为,美国此举主要是针对中国。此后,美国真刀实枪干了起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航母战斗群会同有关国家10日在南海进行了海上演习。美海军表示,该演习允许追踪真实目标。

美日两国政府12日正式宣布,美国空军将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部署10架新型“鱼鹰”运输机。从该机的参数看(载荷较大、飞行速度较快、航程较长),钓鱼岛等将在该机的作战半径内。共同社报道称,从美日政府推进部署中可以读出其对中国军事实力的考量。

11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当天在中国南海,美国海军驻扎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沃思堡号驶近南威岛,并被中国海军派舰只严密监视。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最新型的水面战舰之一。这是美国濒海战斗舰首次在南沙附近的国际海域行动。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不具名美方官员称,美军方正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美方此举是为了主张航行自由。美国国防部对这一消息没有否认。

中美对抗不可避免了吗?中美关系已经到了转折的临界点了吗?美国真要把中国当成主要敌人才能体现它的世界领导力?

观察人士认为,美方强势介入中国周边地区,是基于一系列战略误判。美国如果不修正这些误判,将给亚太地区、给中美双方造成重大损失。

美国最严重的战略误判是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

美国的这一误判统领着它在亚太地区的一切行动。

在这个世界上,美国似乎不找到一个对手就活不下去。美国发现了中国。美国的理念是只有制衡住最强大的对手才能保持美国的世界领导力。但其实比制衡中国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美国的领导力如果真的很强大,用在建立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秩序上,相信美国的形象会比现在更好。中国无意与美国为敌。美国也不应该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

美国的严重误判还在于,美国认为运用蛮横的军事力量才能维持亚太局势。

美国似乎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得到了日本、菲律宾等国的支持响应,是顺应了“民意”。美国出手,才能稳定住南海、东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局面。但事实上,军事手段只能造成动荡与不安。美国的军事干预政策在阿富汗、伊拉克、中东等等地方都造成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就是最恰当不过的证明。

美国对中美关系的价值出现严重误判,照此趋势,中美关系将越来越坏,甚至难以管控。

美国强势介入南海和东海,留给中方的回旋余地很小。美国不断挑战中方底线,只能使中方走向对抗之路。美国应当考虑,中美对抗,不仅仅中国损失很大,凭借中国现在的块头,美国也承受不起。

美国如果派美军舰机密集进入南海,事实上就是彻底撕下了对南海争议保持中立的伪装。届时,中国很难和美国一道管控好双方分歧。

相对于军事介入地区局势,更安稳的做法是通过外交努力化解亚太地区以及中美之间的争议和分歧。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13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外交手段仍是美国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如果真的如此,美国还是中国可以合作的伙伴。

在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之时,克里来到中国。建议美方认真倾听中国的声音。美国吓唬中国,只能招来愤怒和疑虑。美国最好是释放善意,因为中美关系,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双边关系之一。(作者:邵进,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6]

标签:克里 王毅

人参与 评论
王毅在京会见克里:相信克里访华不是为吵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6/41b944c3-5901-4ec9-ad42-25b43800d1b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