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卓:美舰机若入侵领海领空 可撞击或警告射击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黄子娟、邱越)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的报道称,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扩展的&ldqu

美军濒海舰驶近南海南威岛,中国054A舰紧随其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黄子娟、邱越)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的报道称,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扩展的“人造岛礁”的领土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包括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真敢进入我领海领空并构成威胁,那我们可以马上进行撞击或者警告性射击。

尹卓表示,美国在侵入各国领海时总是以所谓的自由航行原则为理由。美国认为其舰船和飞机有权力以无害通过的方式进入别国领海和领空,但这种做法绝大多数国家都不认同。中国公布的毗连区法和领海法明确规定,外国军舰军机若要进入中国领海领空,必须先向中国政府申请。如果没有提出申请就进入中国领海或领空,中国政府有权利采取自卫措施。

媒体报道的美国考虑派军舰、飞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范围海域的事情,虽然现在还只是在口头上,并不是军方的正式计划,但值得我们警惕。尹卓指出,如果美国军舰军机进入我国的领海领空,首先我们要提出警告,如果入侵舰机有威胁意图,我方可以采取警告射击等办法将其驱赶逼离,必要时也可进行撞击。一旦对方不听取劝阻,继续深入,对中国国防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可以开火打击,坚决捍卫我国的领海领空。但一般来说,最好避免过激行动,因为这样对双方都不利。

尹卓说,今年有一系列的多边会议,比如说东盟地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等,在这些会议召开之前,美国希望保持南海问题的热度。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