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调查福建“首虎”被暗劝:他跟黑道关联 快离开吧


来源:新京报网

他特意嘱咐我,徐钢虽已落马,但在泉州的政商根基和黑道关系仍在存续,让我万事小心。

原标题:【手记】调查福建首虎,深喉突然劝我火速离开

记者称自己曾在福建工作过,但对泉州起家、官至副省长的徐钢却闻所未闻。而就在3月20日,中纪委通报徐钢被查前的一个星期,福建省纪委两名干部在和当地一位媒体人聚餐时,猜测福建有可能落马的官员,但没人想到过是徐钢。

我曾在福建工作过,但对泉州起家、官至副省长的徐钢却闻所未闻。而就在3月20日,中纪委通报徐钢被查前的一个星期,福建省纪委两名干部在和当地一位媒体人聚餐时,猜测福建有可能落马的官员,但没人想到过是徐钢。

他走入公众视野,多半因为被贴上“福建首虎”的标签。

强势之外喜好洋酒、爱看电影

2008年至2013年,徐钢任泉州市委书记。泉州在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福建的地位特殊,其2014年的GDP总量达到5733亿。

徐钢主政泉州伊始,就在当地官场留下作风霸道的印象,而他在工作之外,徐钢表现出精致的生活品质。

比如红酒。徐钢在英国公派留学期间尝遍洋酒,也把这个喜好带到泉州。在六井孔的地下酒窖,商人的藏酒最次是小拉菲,借品酒之名结交徐钢。

他的另一个爱好是电影。2008年下半年开始,徐钢经常在晚上到泉州影剧院看最新上映的大片,不要求清场,随行人员一般是他的秘书,偶尔也会带上妻子。

这个信源还透露,泉州影剧院一位领导借徐钢看电影之机与他结识,逢人便说徐钢是他大哥,更假借徐钢之名发号施令,在泉州影剧院为所欲为。在第一篇报道《福建“首虎”徐钢的政商道》见报后有泉州的朋友告诉我,向我爆料的那位线人在我报道还未刊发时就被人威胁。

多名与其接近的女子:要钱他给,其他事一概不许问

在我早前的采访留下的印象中,徐钢的私生活也许不像一些落马官员那样乱。但这个印象在操作第二篇报道《福建“首虎”被指地产影子操盘手》时被颠覆:徐钢很可能有情人,而且不止一个。

第二次到泉州采访时,几经辗转,接触到神秘线人X,X曾代表房产商与徐钢密室谈判。X说,他找徐钢谈判之前,先找了与徐钢有肉体关系的几名女子,请她们帮忙打听徐钢的态度。这些女子的回答大致相同:每次见完徐钢,要个三千、五千的他给,但其他方面的事情一概不许问,更不许插手。

行事谨慎的同时,徐钢也颇有胆色。接触到的房地产商人说,徐钢到任泉州之后,通过一种大胆的方式掌控了泉州某区的房地产用地审批:徐钢的一部手机里只有一个电话号码,用来联系亲密商人“阿三”,“阿三”介绍官员向徐钢买官。徐钢藉此控制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房产商如果找徐钢要地,谈妥条件后徐钢通知职能部门负责人处理后续。

“深喉”口风突变,劝我火速离开泉州

从X的办公室离开的时间是凌晨2点46分,出门前,他特意嘱咐我,徐钢虽已落马,但在泉州的政商根基和黑道关系仍在存续,让我万事小心。

但第二天经历一次意外事件之后,X打来电话,口风突变,好言劝我不要再搜集涉及泉州一些著名企业的材料,催促我火速离开泉州。

我表示要再呆几天,X也含蓄地表示“可能断手断脚”、“可能让你消失”。电话那头人声嘈杂,我能听到有人在用闽南话交流。这并非X的行事风格,说这种事情时他不会让外人在场。因此我愿意相信,X当时可能身不由己。

新京报记者 翟星理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