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8年前助人骗亲弟近亿资产 今患癌戴枷自首(图)


来源:南方网

张兴坤也没有料到的是,当初自认为的高明之举却酿下了长年的苦果。“我也被骗了,对方许诺的条件都没有兑现,之后我也被‘扫地出门’。”张兴坤很是无奈。而接下来,他所要面对的,是全家人长达数年的指责与白眼。

原标题:助人骗走亲弟近亿资产 六旬老人街头戴枷自首

11日上午,65岁的张兴坤在广州街头用颤抖的右手写下内心的道歉。8年前,张兴坤配合他人伪造签名骗走亲弟弟名下所有股份,成为全家“公敌”。8年后,身患喉癌无法发声的张兴坤决定公开自首,期盼能在最后的人生路上得到家人原谅。

11日上午,张兴坤在亲友搀扶下走上街头公开忏悔。

“我错了,我要自首!”11日上午,65岁的张兴坤在广州街头用颤抖的右手写下内心的道歉。8年前,张兴坤配合他人伪造签名骗走亲弟弟名下所有股份,成为全家“公敌”。8年后,身患喉癌无法发声的张兴坤决定公开自首,期盼能在最后的人生路上得到家人原谅。

兄弟携手创业,一人触法入狱

如今的张兴坤已经无法正常讲话,去年底,在被查出身患喉癌之后,张兴坤做了完全喉切除术,此后与人交谈,都得依赖随身携带的写字板。

11日上午,尽管行动不便,张兴坤还是在亲友搀扶下走上广州街头,撑起写满致歉言辞的字牌,身上戴起铁链枷锁,希望以此行动表达忏悔,并向张兴展和家人公开道歉。

尽管张兴坤已是残烛暮年,但对于弟弟张兴展而言,他对这位亲兄长却是十分复杂的情绪。兄弟俩的亲情因为8年前的一桩股权转让纠纷,而留下难以弥合的裂痕。

张兴坤与张兴展原籍梅州兴宁,在一家八个兄弟姐妹中,两人分别排行老二和老四。上世纪80年代,张兴坤南下香港经商,并由此发家。此后,张兴坤带着资金返回梅州老家开办工厂,四弟张兴展也由此找到了发展的商机,并从中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珠三角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在老家赚了钱的张兴展察觉这一商机,开始投身于此,在深圳投资了数个地产开发项目。张兴展说,当时,他还拉着二哥张兴坤在他的项目里投资了2000多万元。

原本携手创业的两兄弟,在2002年发生了命运的转折。当时,张兴展正在经营深圳市福田区香珠花园项目,但因牵涉行业违规操作触犯法律而被刑拘,四年后终审获刑。

非法骗取股份,暮年期待惩处

随着张兴展的入狱,其名下的泰生实业公司也乱成一团,加之牵涉诸多法律纠纷,一时无人敢来接手。

张兴坤说,当时,他自己的公司也出现亏损,同时又担心投资在张兴展项目中的大额款项能否收回,在此状况下,心态逐渐失衡。

此时,一家公司找到张兴坤,声称希望由他牵线,收购张兴展在泰生实业公司所占的65%的股份。“当时对方还许诺我,只要我帮他们把兴展的股份转让出来,不光退还我2000万的投资,还给我1000万的好处”张兴坤靠着写字板向记者“讲述”,他当时利欲熏心并铤而走险,在2007年与前述公司配合,采用冒充签名、骗取委托书等形式,将张兴展名下股份转让给了他人。“按照当时的市场价值,这些股份价值近亿元。”

张兴展说,他对整个股份转让过程都不知情,直到2011年出狱之后,多次逼问之下,张兴坤才吐露出真相。

然而,张兴坤也没有料到的是,当初自认为的高明之举却酿下了长年的苦果。“我也被骗了,对方许诺的条件都没有兑现,之后我也被‘扫地出门’。”张兴坤很是无奈。而接下来,他所要面对的,是全家人长达数年的指责与白眼。

2014年底,已是迟暮之年的张兴坤突然喉咙异样,严重之时几乎无法吞咽,前往医院检查确证为喉癌。

“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但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开。”张兴坤表示,他做了错事但一直不敢面对,如今终于醒悟,希望向公安机关自首,接受法律的惩处。“无论结果如何,家人是否能够原谅,至少我至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