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平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送花圈


来源:凤凰卫视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原主任、党组书记鲁平,于2015年5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9日上午,鲁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官员也纷纷到场送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原主任、党组书记鲁平于2015年5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9日上午,鲁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官员也纷纷到场送别,表达哀悼。

鲁平的遗体告别仪式9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超过百位鲁平的亲属、生前好友、同事来到现场,送别老人最后一程。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江泽民胡锦涛等多名现任及前任领导人送上花圈,以寄哀思。

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鲁平一生为香港事业奔走,鞠躬尽瘁,对他表示尊重和感激。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我们见到鲁主任很安详。我们都觉得鲁主任为我们香港做了很多东西,从中英谈判开始,到基本法的制定,当时英国改变香港政策,鲁主任为我们香港奔走,为香港做了很多东西,鞠躬尽瘁。

同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均回忆起同鲁平共事的时期。梁爱诗表示,如果香港政改方案可以通过,则是对鲁平最大的安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我记得有一次我和他向书法家拿字的时侯,书法家让我问写什么,他就说毛泽东的咏梅这个词,那里面讲,‘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们现在政改还遇到很大阻碍,我相信如果政改可以通过的话,对鲁主任来讲是很大的安慰。 ”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第一就是他很了解香港的情况,很乐于设身处地从香港收集到的意见角度考虑各种问题;第二就是他英文水平很高,就连香港的英文报纸电台电视台,他都很清楚。 ”

长期从事港澳工作的鲁平,曾在90年代出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同时,他也参与了“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制定、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香港基本法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建工作的全过程,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凤凰卫视 倪晓雯 侯有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鲁平遗体告别仪式9日举行 梁振英到场送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9/08afd8f0-1a46-4d17-856e-a20550847de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