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校:革命军人要有血性 敢于牺牲是军队脊梁


来源:人民网

革命军人要有血性!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新一代军人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呼唤。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英雄壮举告诉我们,军人的血性是什么?

原标题:大校:革命军人要有血性 敢于牺牲是军队脊梁

让有血性的指战员“红起来”

胡国桥

革命军人要有血性!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新一代军人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呼唤。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英雄壮举告诉我们,军人的血性是什么?是忠于祖国,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勇于牺牲和甘于奉献,这是军人的本性,是军队的脊梁,也是胜利的基因。笔者认为,和平时期看不见战火硝烟,但投身于各个岗位的军人同样需要血性;培养军人血性,不仅要关注战斗员,更要关注指挥员,只有这样才更有号召力。

笔者长期从事军事科研工作,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认为军事科研跟“血性”挨不上边。但实际上,由于军事领域的创新性、挑战性很强,搞军事科研困难非常多,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必须要有在关键时刻尤其是重大科研任务面前,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那股血性和奉献精神。前不久,在军内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型兵棋系统研制过程中,就有张国春等两名团队成员因忘我工作患病去世的光荣事迹,这无疑也是军人血性最生动的体现。

应该说,部队指挥员的血性是一支部队血性的缩影和写照。因此,部队有没有血性,指挥员是关键。战争年代,官兵战斗信心和精神来源之一就是他们身边的指挥员。这既有信任问题,更有引领问题。作为一名接受过战斗洗礼的老兵,笔者更深有感受的是,指挥员的血性是无声的示范。

还记得在30多年前经历的一场战斗中,副连长张大权带领突击队向目标发起攻击,战斗中,张大权的右大腿被炮弹炸伤,小腹部被横飞的弹片削开一个洞,肠子和鲜血从伤口处喷涌而出……他用手将掉出来的肠子塞进肚里,用绷带缠住伤口,继续冲锋。他对战友们说:我张大权愿以死相拼,带着你们做最后一次冲击!经过5个多小时的拼死激战,我军终于把胜利的旗帜插上目标高地,但副连长张大权却英勇牺牲。

在新的历史时期,强化军人血性从指挥员做起同样至关重要。

一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带好头。和平时期,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是军人血性的“磨刀石”。指挥员带头磨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以战胜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强大信心激发官兵斗志,能带头锤炼不惧生死的牺牲精神。对于以“80后”“90后”和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为主的年轻士兵,变“要你上”为“跟我上”,能以实际行动团结官兵、凝聚军心,激励大家以高昂的战斗热情履行使命。

二是在选人用人导向上带好头。怎样用人、用什么样的人,不只体现作风形象,更影响部队战斗力。应坚持综合抓军事训练成效和完成重大任务表现,全面衡量干部的政治素质、军事素养、指挥能力、战斗精神。注重发现培养在实战化训练中涌现出的“有血性”官兵,让他们红起来、亮起来。

三是在树立良好风气上带好头。风气问题,是基层官兵最关注、与之最息息相关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军人血性的培育。正气充盈,官兵就精神振奋、英勇无畏。

四是在提高打赢战争的素质本领上带好头。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上,带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钻研新战法,不断提高破解作战训练重难点问题的能力,以过硬的自身素质赢得官兵信服。向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开刀,把虚浮之风赶出训练场,带头落实训练内容、带头接受摔打磨砺,做到训兵先训官、考兵先考官,努力营造带兵打仗、血性浓厚的训练氛围。

当然,强化指战员的血性除了其自身努力之外,部队政治领导机关也是关键之一。消除军队腐败分子对干部队伍建设造成的恶劣影响,建立风清气正的人才成长环境,真正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标尺培养选拔好新时期带兵人,我军大批血性阳刚、铁骨铮铮的优秀指战员才能脱颖而出。(作者是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部大校军官)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我军 军事 军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