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少奇俄籍长孙广州办音乐会纪念二战胜利(图)


来源:广州日报

“尽管每一年都是我们离1945年更远一点,但是人和人,人和事都没有被遗忘,我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如果人们不铭记为自由正义而斗争的英勇的历史,人们就不会学会真正的爱国。” 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梅德韦杰弗在音乐会开幕前致辞。

抗战英雄和“红二代”。

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穗举行中俄代表共忆历史不能遗忘

原标题:不铭记历史就学不会真正爱国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5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受邀的中国二战老兵代表将出席在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及俄方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典。这一天,对俄罗斯人来说是仅次于新年的节日——国家胜利日。

在广州,一场由俄罗斯驻广州总领馆与刘少奇长孙刘维宁所在机构主办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珠江畔举行。多名参与苏联卫国战争的二战中国老兵与家属相聚一堂,共唱胜利之歌。

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梅德韦杰弗在音乐会上,用中文深情地说,“历史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不怕任何困难。”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丹阳 图/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5月5日夜晚,羊城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一直生效。但暴雨却没能阻挡一群不愿遗忘70年前历史的人们前去欢乐聚会。

“人和事都不应当被遗忘”

在珠江宾馆会议中心一楼,到场的一百多名中国人和俄罗斯人胸前都别有橙黑条纹相间的丝带,观看在70年前的战地摄影照片、欢唱老歌,来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

在这些人中,有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的中国老兵和前苏联教官培养出的中国歼击机、轰炸机飞行员;也有刘少奇俄籍长孙刘伟宁、邓发之女邓金娜、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奋、胡奇才中将之子胡鲁克等后人和家属。

人们胸口别着的丝带叫“乔治丝带”,这是俄罗斯特有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标示。其中,黑色代表硝烟,橙色代表火焰,橙黑相间寓意死亡与重生,也是士兵们英勇、大无畏和英雄主义的象征。

从2005年开始,佩戴“乔治丝带”成为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纪念二战的一种方式,并希望“让下一代人记住是谁赢得了上世纪最可怕战争的胜利,记住为之付出的牺牲,记住必须引以为荣的人和事”。

“尽管每一年都是我们离1945年更远一点,但是人和人,人和事都没有被遗忘,我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如果人们不铭记为自由正义而斗争的英勇的历史,人们就不会学会真正的爱国。” 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梅德韦杰弗在音乐会开幕前致辞。

他用中文说:“怀着憧憬和感激回忆当时军民们建立的丰功伟绩。正是由于他们的奋斗,后辈才能在国家里和谐、自由生活。俄罗斯牢记和珍惜我们的盟友在这场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正是他们帮助我们战胜了敌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历史功绩。”

“人和人都没有被遗忘,人和事都没有被忘却”,这是经历过列宁格勒保卫战的俄罗斯著名女诗人奥尔加·别尔格霍丽兹的伟大诗句。这首诗伴随着很多俄罗斯人长大,梅德韦杰弗也是其一。

对于70年前的这段历史,梅德韦杰弗说,在俄罗斯没有人怀疑过这句话的正确性,遗憾的是,越是远离战争,二战的恐怖性也就在减弱。“所以我们应该铭记这句诗,防止篡改历史和历史倒退。”

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孩子

“这次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也是纪念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胜利。”二战期间,苏联卫国战争亲历者与参与者、曾领导广州起义的无产阶级革命先驱邓发之女邓金娜用中文和俄文对与会者说。

就在20多天前,邓金娜与毛泽东女儿李敏、刘少奇女儿刘爱琴、瞿秋白女儿瞿独伊等一起,作为53名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公民,获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时至今日,77岁的邓金娜依然能用流利的俄文和现场人士交流。她和刘少奇的孙子阿廖沙不仅用俄文交谈,见面时还亲切地互相亲吻对方面颊。

“这场战争时,我们刚好在苏联。苏联的人民对我们非常照顾。我们所在的国际儿童院,各个国家的人都有。这个战争,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付出是最多的,其他国家也参与。我们大班的同学,有来自古巴的、德国的和乌克兰的,很多人参加卫国战争也牺牲了。”邓金娜在音乐会现场说。

回到70多年前的1938年,不到1岁的邓金娜被送入莫斯科的一家国际儿童院。在那里,她和包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知名人士的子女和已经牺牲了的中国革命家的孩子一起经历了苏联卫国战争,并在1941年从莫斯科被送到著名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直到1950年,时年12岁的她回国。

在那里,当时包括邓金娜在内的这些中国孩子,不仅要在挨饿受冻中种菜喂猪、照顾伤员、缝制衣服,还要不时跑进漆黑的森林防空洞里呆上几小时,等待轰炸高尔基军工厂的飞机飞过。

如今,当年生活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孩子还剩下40人。年近80岁的邓金娜生活在广州,和丈夫一起过着平静的退休生活。

在音乐会现场,满头白发、个性活泼的邓金娜还像一个大姐姐一样从兜里拿出好多零食,用中文和俄文交流,分发给现场的小孩。

回忆起自己的战火童年,“战争给苏联人和中国人带来的灾难和痛苦太多了,我不愿意再有这场战争。”平日鲜在公共场合露面的邓金娜说。

“很高兴今天有这样的纪念活动,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为了和平和友谊来纪念这场战争。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要记住这件事情,不要忘记。”

“莫斯科郊外晚上”引发全场共鸣

在整场音乐会上,最受关注的还是刘少奇的长孙、俄文名叫阿廖沙的刘维宁。这个年过花甲,常年生活在广州的“红色后人”,不仅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也是在现实生活中联系中国、俄罗斯友谊的纽带与桥梁。

在音乐会开场前,阿廖沙的女儿、儿子等家人已经充当会场工作人员,开始忙碌接待和视频拍摄等。而他的5岁多的小孙女则穿着漂亮的蓝色裙子,跟着爷爷、奶奶、妈妈在会场内外,负责手持鲜花,不时卖萌。

对每一个到场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的人来说,无论是俄罗斯人,还是中国人,都愿意和阿廖沙握手、合影拍照、聊两句。虽然有些陌生人阿廖沙并不熟悉,但阿廖沙经不住来者的热情,也一起拍照。

在音乐会上,阿廖沙和夫人冬妮娅以及广州军艺合唱团、战鹰艺术团一起演唱了俄罗斯歌曲《神圣的战争》、《莫斯科保卫者之歌》以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

特别是当身着黑色西服的阿廖沙和穿红礼服裙的冬妮娅一起用俄语深情对唱中国人所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引发了全场的共鸣和持续掌声。有些老兵也在台下默默用中文跟唱。

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梅德韦杰弗则说,“感谢所有人的到场,暴雨也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

(文中部分资料来自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今日俄罗斯》杂志)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俄罗斯 普京 莫斯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