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再论“矢志改革者”:以三个有利标准选人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矢志改革者用起来(人民论坛) 徐文秀 《 人民日报》( 2015年05月08日04 版)人民日报5月7日文章:《让矢志改革者一展身手》当

原标题:把矢志改革者用起来(人民论坛)

徐文秀

《 人民日报》( 2015年05月08日04 版)

人民日报5月7日文章:《让矢志改革者一展身手

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进入“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的阶段。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呼唤坚定的改革者,越是需要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真正用起来,这是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的点睛之笔。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导航仪。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其深刻的意义在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崇尚什么、远离什么,褒奖什么、罢黜什么,特别是在特定的阶段,更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和清晰的取向。把矢志改革者用起来,就是要“造成一种空气”,形成一种导向,继续“树立起改革开放的形象”,营造和形成一种支持改革、崇尚改革、褒奖改革、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

应当看到,在新一轮改革千帆竞发的大势下,也仍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有的不思改革,习惯把自己关在改革的门外,顽固地守住自己那点利益的藩篱,打小算盘、算小账,不顾大局、不思进取,或者觉得改革是“上头的事”,“人家的事”,与己无关,高高挂起;有的畏惧改革,既害怕改革中那些钉子和难题,又害怕遭遇改革者的尴尬处境,特别是觉得在现在这样一种从严从实约束干部的新生态下,担心边界不清而出错惹事,于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消极对待,逃而避之;有的胡乱改革,只凭一腔热情甚至一厢情愿搞改革,心中无数敢决策、脑中无事敢拍板、手里无牌敢做主,结果改革举措不接地气、脱离实际,不少成了半拉子的“烂尾工程”。在这个意义上讲,选什么样的人,事关改革成败。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在选人上,“要用政治家的风度来处理这个问题”“要抛弃一切成见”,特别是“要注意社会公论,不能感情用事”。今天,我们把矢志改革者用起来,就是要善于从大局着眼、从长远考量,以“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的标准来评价和选用改革者。

改革者是改革大潮中的一朵朵浪花,他们的奔腾跳跃才使改革潮起潮涌。把他们用起来,关键在于对他们要高看一眼、宽容一分。高看一眼,就是要充分估量改革者的地位和作用,只有“看高”,才会高看。看改革者,还有一个重要的思维方法,就是多看他们的长处,而且用辩证的态度看他们的短处。正如陈云同志当年说的:“一个人的长处里同时也包括某些缺点,短处里同时也含着某些优点。用人就是用他的长处,使他的长处得到发展,短处得到克服。”要看到,改革者常常敢想敢为、敢说敢干,有的甚至还表现得有点“两头冒尖”,时不时有一些“小辫子”,这就需要对他们多一点包容、多一分宽容。“蝴蝶飞不过沧海,谁又忍心责怪”。选用矢志改革者,理解、信任、宽容、包容很重要,更难能可贵。

改革要深入,改革者要先行;改革者要先行,用人要先导。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让他们吃香、受追捧,成为“香饽饽”,乃时代所期、事业所需、人心所向,也正是改革者的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改革 改革者 体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