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婚禁令解除10年来千对大学生扯证 他们过得幸福吗


来源:重庆晨报

今年是大学生“结婚禁令”解除10周年,我市有多少在校大学生走进了婚姻殿堂?昨日,重庆晨报《明眼看婚姻》栏目记者从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江北区、渝北区等婚姻登记中心了解到,这10年期间,主城区结婚的大学生近1000对。

原标题:结婚禁令解除10年来千对大学生扯证 他们过得幸福吗

今年是大学生“结婚禁令”解除10周年,我市有多少在校大学生走进了婚姻殿堂?昨日,重庆晨报《明眼看婚姻》栏目记者从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江北区、渝北区等婚姻登记中心了解到,这10年期间,主城区结婚的大学生近1000对。

沙坪坝区是重庆高校最为集中的区域。每年有2万多人在该区登记结婚,如何判定结婚的人是在校大学生呢?“很简单,他们用的都是学校的集体户口,迁入年限普遍不足三年。从年龄上来看,一些女生也刚过20周岁。”沙坪坝区结婚登记处负责人说,判断对方是不是在校大学生,除了询问和观察外,主要是看对方户口迁入年限。

“结婚的大学生中,专科和本科阶段的普遍都是女生。”这位负责人说,这10年,有500名在校大学生来他们这里登记结婚。

“也有来登记结婚的在校大学生表明了身份。”南岸区婚姻登记处刘主任说,她为多位在校大学生办理过结婚登记。一位在校女大学生在填写申请时还问她,职业这一栏该怎么填。

“我告诉她,是什么职业就填什么职业吧,她后来填的就是学生。”刘主任说,“南岸区就那几所高校,学生拿着学校的集体户口来登记结婚,很明显。不过,填写‘学生’职业的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填写‘无业’。”

“大学生结婚,很多都是热恋时来办理的,同学和老师并不一定知晓,有的结婚还是比较草率。”江北区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说,他们曾经还遇到来离婚的在校大学生。“和其他离婚的夫妻不一样,他们的离婚协议一般不涉及财产分割、债权债务和子女抚养等,离婚很简单,就像恋爱分手一样,只不过要履行正规手续。”

除江北区外,其他几个离婚登记处也受理过在校大学生离婚登记。他们填写离婚申请书时,除了“感情不和”外,选择最多的还是“其他原因”。“其他原因”很可能是经济条件、异地工作、家庭纠纷等,“登记结婚时,很多大学生并没有想到这么远,考虑这么多。”相关工作人员说。

故事

他们离婚了:大学那场婚姻不堪回首

结婚3年了,今年刚满28岁的小肖从来不敢带老公参加同学聚会。“因为我在大学期间,有段失败的婚姻。”回忆起7年前的往事,她说不堪回首。

8年前,小肖还在读大二,初恋失败后,她认识了前夫。前夫比她大两岁多,当时也是一名大学生,在外地读书,是一位室友的表哥。或许是初恋男友移情别恋的原因,前夫当年的体贴关心和成熟吸引了她。“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就在网上当我的倾诉对象。”

交往了半年左右,前夫拿着一枚钻戒,突然跪地,向她求婚了。这让小肖感觉很突然,也很惊喜。2009年五一假期后,已经大三的她到学校借出集体户口页,和他去登记结婚。“为什么会结婚,我也不知道,不过当时我真的很感动。”

婚后,两人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明显感觉对方的关心和体贴有些变味,“每天都要打三四次电话查岗。”

后来,前夫辞职来了重庆,却没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她的大学生活也不顺,“天天吵架,像变了个人似的。”就这样,这段婚姻不到半年就结束了。

“大四开学时,我们去离了婚。这段婚姻我一直没给现在的老公提起过。那时确实太幼稚了。现在我不太赞同大学生结婚,因为你什么都不懂。”

他们很幸福:关键是有没有找对人

和小肖一样,小向也是大三时扯的证。不同的是,她的婚后生活很幸福。“期间也有一些矛盾。不过都挺过来了。”

小向是大二时认识丈夫的,他在市内一家媒体工作。“尽管每天都很忙,甚至午饭都是下午两三点钟才吃,不过雷打不动地,每天晚上都要到学校来陪我散步聊天,给我讲故事。”

“他比我大几岁,照顾起人来无微不至。我有时闹闹情绪,他总是一笑而过。爸爸妈妈都很欣赏他,觉得找个这样的女婿很不错。我觉得,这就是过一辈子的人。”小向说,读大三那年,她毅然决定去登记结婚。

双方家长唯一不同意的,就是举行婚礼。“尽管爸妈认同他,但考虑到亲戚们会说闲话,一直没有办酒席。直到我大学毕业前找到了工作,我们才开始筹备婚礼。”

小向说,结婚与上没上学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你自己得评判,是不是找对了人。

他们适合结婚吗 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李长顺(大二学生):虽然法律规定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但婚姻对我们来讲仍是一个未知,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李恒梅(学生家长):虽然孩子到了法定结婚年龄,但他们心智并不成熟,很容易被眼前的幸福所迷惑,做出的决定也都很片面冲动。

沙坪坝区婚姻登记中心唐主任:大学婚姻面临更多的是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这本身就是婚姻的一个危机,为离婚埋下了隐患。恋爱并不等于婚姻。

婚姻问题专家瑜峰:一个不成功的婚姻会造成巨大的打击和伤害。如果由此而使大学生对情感和婚姻产生错误、片面的看法,会影响他今后一生。

高校负责人:在校大学生结婚确实存在,但总体比例极小。学校不会反对和制止学生结婚,但也不太提倡。毕竟上学期间,还是应以学业为重。

标签:学生 大学生 在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