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为何生气?凤凰网调查显示:98%网友遭遇办证难


来源:凤凰资讯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取消200项以上审批事项,这是今年两会后总理再次“动刀”,而这仍不是终点。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3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

李克强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老百姓办个事有多难,又遇到了哪些障碍?凤凰网就此进行了网络调查。

截止5月7日11点,超过10万名网友参与了网络投票。结果显示,98%的网友遭遇过办证难。

网络调查结果

办证难的主要表现,21%的网友选择“一些部门互为前置条件,被来回踢皮球”;20%的网友选择“所需材料太多”;19%的网友选择“流程时间长,关卡多”;18%网友选择“办事人员拖沓,不搭理人”;还有18%的网友选择“信息不透明公开,不知道办事步骤”,2%的网友选择“其他”。

网络调查结果

网络调查结果也从总理讲的故事中得到印证。

李克强说,“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

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海南:一位基层优秀工作者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结果他跑了几天也没盖全,最后还是省领导特批才得到解决。

“盖完章他当场就哭了。”总理讲到这儿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面对办证难,超过4成网友选择通过“找熟人,托关系”解决问题;还有23%的网友选择“请客送礼”;而“按照流程慢慢走,等待”的有24%;有7%的网友选择办假证;选择其他办法的网友有3%。

网络调查结果

找熟人、托关系,请客送礼,成了多数人解决办证难的首选。而这些办法,又为权力寻租和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

真正解决办证难题,简政放权、提高政府部门服务职能无疑是上上之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老百姓负责的事情,就是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当前,社会上下已形成一个共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简政放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同时,民众也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监管”和“服务”要求。

这不是总理第一次就简政放权“鼓与呼”。

2014年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讨论研究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询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做什么的?钟山,你有这个资格许可吗?”

钟山摇了摇头,会场顿时响起一片笑声。

总理也乐了:“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2014年9月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李克强见证109枚公章作废封存,他拿起一枚作废公章说,“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曾经束缚了多少人!”他特别叮嘱道:一旦封存绝不能再打开,要让它们彻底成为历史。

有一次,李克强说:“有些审批事项,设立8年来,竟连一次申请都没受理过。说起来都好笑!”

而2015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首个议题就聚焦“审批难”。

会议的前两天,李克强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看到一张4米长、耗时近800天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看得李克强头疼,他说:这些多余的审批项目都该“打叉”!

一位企业负责人向他诉苦:企业的出口退税手续,一旦涉及跨省办理,发函回复常常遇到办理人员“拖拖拉拉”,本来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手续,经常需要半年、甚至一年。

李克强批评这种现象:“好像多拖几天不办,就显得自己‘权力很大’。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嘛!”

贪恋权力,因为有寻租空间。对此,李克强有清醒的认识,他说:“‘万里审批图’制约市场活力,容易滋生腐败。”

“想加快速度?也行,走‘绿色通道’!但要打通‘私人关系’,或者干脆要加钱!我就不明白,多交点钱走‘绿色通道’,就能保证符合标准了?这是权力寻租啊!”

“一个项目压在某个部门没批下来,可这个部门跟这个项目压根没多大关系!”“一会儿说时间不够、人手不够,一会儿又什么事都要‘掺和’。投资项目要抓紧时间按类别划分清楚,没关系的部门就别‘掺和’了!”

能砍掉的审批,李克强在不停地砍。暂时砍不掉的,则提出了规范办理,还用到了“互联网思维”,推出的举措包括:

推行“一口受理”,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

实行“限时办理”,防止久拖不决。

严格“规范办理”,严禁擅自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避免随意裁量。

坚持“透明办理”,审批的受理、进展、结果要公开,要告知。

推进“网上办理”,尽可能让地方、企业减少为审批奔波。

李克强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2013年,李克强上任时,计划任内取消和下放5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但“实在停不下来”,任期未过一半,即完成632项。

2014年两会上,李克强承诺“再取消和下放200项行政审批项目”,一年过去,取消和下放202项,承诺兑现。

今年两会,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取消200项以上审批事项,这是今年两会后总理再次“动刀”,而这仍不是终点。(文/楚天、王滔)

[责任编辑:PN038]

人参与 评论
李克强痛斥某些办事机构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9d3ba665-5170-4460-82c3-a0bdfbbe55c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