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武城法院加强审执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轻刑快审


来源:齐鲁网

[提要]日前,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武城法院如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开展工作、健全审判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原标题:德州武城法院加强审执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轻刑快审

[提要]日前,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武城法院如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开展工作、健全审判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院在线》主持人邵艳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院在线》主持人邵艳

编者按: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审判机关,山东法院系统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工作。在过去的2014年中,山东各级法院都做了哪些工作和有益探索,山东的法治蓝图又将如何一步步绘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齐鲁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法院院长访谈》,就如何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山东法治建设进行深入阐释和解读。读者可以登录齐鲁网首页《法院院长访谈》窗口、齐鲁网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山东法制报·审判周刊》等平台收看相关内容。

齐鲁网济南5月5日讯 (记者 张帅 实习记者 高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首次召开的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总体布局和主要任务。日前,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武城法院如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开展工作、健全审判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了解,武城县人民法院位,下辖5处人民法庭,现有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158人。2014年,武城法院积极开展积案清理、涉金融民生案件及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全力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探索并大力推行“121联调联动”、“轻刑快审”及“四位一体”院庭长接访等工作机制,把矛盾化解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创先引领 推进多元纠纷化解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人民法院更重的责任。陈晓静表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是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武城法院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依法作为。武城法院上下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依托武城法院建立的“讲学评研”综合互动学习平台,组织法院上下开展集中学习、庭室讨论和干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决定》原文及精神扎扎实实学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自觉履行职责,坚持职能引领。将法院工作融入到依法治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服务民生,推动武城经济社会快速平稳发展,全力推进“法治武城”、“平安武城”建设。

在推进机制改革的实践中,武城法院坚持创新引领。陈晓静介绍,武城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发挥地方优势,坚持制度创新。如现在实行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近80件轻微刑事案件平均8日内审结,当庭宣判无一上诉,社会反响很好。此外,院长固定接访、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庭长陪访、干警值访的“四位一体”接访机制使有信访苗头的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连续多年无进京、进省市上访案件;执行信息月通报制度,让当事人随时了解执行进展情况,便于和法官随时沟通。这些成功经验做法,都是武城法院在司法改革中的探索、创新。

陈晓静表示,下一步,武城法院会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司法改革,打造武城法院亮点工程。同时,武城法院将继续推进多元纠纷化解,坚持机制引领。在人民法庭继续推行“121”联调联动机制,与公安派出所、检察院派驻检查室、司法所共同推进该机制深入开展。继续探索建立涵括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社会调解在内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

在工作作风方面,陈晓静介绍,武城法院坚持群众需求引领。党的群众路线永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工作中,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继续在常抓、抓细、抓深上狠下功夫,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完善诉讼服务机制 深化司法公开

武城法院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采取了诸多具体举措,推出了一系列为民的先进经验做法,效果显著。陈晓静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武城法院仍将抓重点、抓落实。

首先,武城法院将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努力抓好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完善诉讼服务机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当事人更加方便的行使诉权,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立案难”的问题。同时,武城法院狠抓执法办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以法治理念推进审执工作,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刑事暴力犯罪,严惩贪污腐败行为,严厉制裁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陈晓静介绍,武城法院将继续健全审判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审判质效;健全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逐步落实审判长负责制、疑难案件研讨机制,提高案件质量,全方位防控冤假错案发生。推行院长、审委会委员、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强化案件主审人、合议庭的责任,构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继续推进轻刑快审工作机制改革,健全轻微刑事案件的简易速裁机制,打造全省亮点。去年,武城法院受理的近80件轻微刑事案件都在平均8日内结案。此举不仅缩短了当事人的积压时间,而且对家庭,对社会,都具有极大的促进和谐的作用。通过这种机制的创立,也避免了当事人的交叉感染。

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陈晓静表示,武城法院将深化司法公开。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继续开展法院开放日、直击庭审、庭审直播及观摩等活动,以倒逼机制提升法官的综合能力和案件质量。同时,武城法院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法官职业素养,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有智慧、有经验的优秀法官,推动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

在具体的执法方面,陈晓静表示,武城法院将落实司法为民。具体来说,武城法院将继续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扩大参审范围,让人民陪审员在审判执行各个阶段参与司法活动;建立诉调对接中心,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和案件调解力度;巩固和深化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各项司法便民举措;深入推进视频接访系统的管理运用,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形成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协助执行机制、信用惩戒机制等强大执行合力,真正化解“执行难”。

最后,武城法院将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及廉政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对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监督;落实廉政约谈制度,采取个别约谈方式进行早期警示教育,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

[责任编辑:张雯婷、张帅]

标签:群众路线 创先 领导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