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有望立法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驰 记者近日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原标题: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有望立法

本报讯 记者张驰 记者近日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呼伦湖(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珍稀濒危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湿地、草原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保护区,1986年建立,保护区总面积740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湿地占44%,草原占55%,沙地占1%,保护区内的呼伦湖(达赉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保护区不仅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还是我国东部夏候鸟及东北亚至澳洲的水鸟繁殖栖息、迁移的重要通道、驿站,鸟类数量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

近年来,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又存在着多头管理、管理手段单一、乏力、执法不严等问题,需要立法加强管理。

对此,在2014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呼伦贝尔市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制定上述条例的议案。

“目前,保护区管理的立法条件趋于成熟,为了加强保护区依法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建议将立法项目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争取2015年提请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偏考表示。

标签:保护区 荒漠化 生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