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市新政难挡假离婚 『首套房』诱惑咋这么大


来源:华商报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3·30新政”出台后,仍有一些人为了买房而离婚,但相比以前有所减少。“2008年左右是离婚买房最多的时候,那时首套房利率能打到7折。”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说,限购时也有不少人为了买房假离婚。去年限购取消,再加上“9·30新政”规定房贷结清再买就算首套,离婚的人就少了。但假离婚仍可以减少契税和贷款利息,所以一些名下有房特别是有多套房的人,仍想以此享受到首套房待遇。

原标题:楼市新政难挡假离婚 『首套房』诱惑咋这么大

假离婚买房,并非新鲜事,因其典型又多发,曾被编成电视剧。说到底,为买房而假离婚者,不少是因名下有房,再买房代价过高或被限购。可从去年至今,房产新政接连出台,利好消费者,但假离婚买房现象仍然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假离婚购买首套房虽能省几万元,但万一出现其他后果,则得不偿失。

为了省几万元 夫妻假离婚

“其实也就几万块钱,就想着能省则省。”王皓(化名)从事销售行业,收入不菲,这个月却为了省5万多元的利息和契税办了假离婚。

去年底,王皓就在曲江看中了一套115㎡的三室,最近要签购房合同了,为了省几万块钱,他和妻子办了假离婚,协议将还贷中的那套房子分给妻子,新买的房子登记在自己的名下。“其实按新政二套房首付比以前少了,但仔细一算,还是首套房的利息低。”王皓给华商报记者算了笔账:他新买的房子总价92万元,准备贷款50万元。如果按二套房计,利率上浮1.1倍,等额本息贷20年,总利息需要39.3万元;如果离婚后按首套房贷申请,同样贷50万总利息只要35.2万元,“加上少交1.5个点的契税,总共能省5万多元。”王皓说。

为买房打离婚主意的多吗?4月28日,记者以看房名义在西安市西沣路一楼盘进行咨询。当询问“能不能把二套房办成首套房”时,置业顾问表示,可以办假离婚,如果不想走离婚程序,也可以花500元办一套假“资料”,并表示会向银行打招呼,“不用担心,又不是你一个人这样办。”

碑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时不时会碰到假离婚嫌疑者,比如有人在办手续时就询问多久能复婚;有的刚离婚就急着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还有的吵着闹着离婚,过一个月又笑着来复婚。

新政发布后仍有人假离婚

去年8月,长安区民政局“限号”办理离婚一度引发热议,该局“每天只排十多个号”的做法据称是“为了挽救盲目离婚家庭”。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现象——办离婚的越来越多了。

4月28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了解到,2014年西安共有91123对夫妻办理婚姻登记,同时还有18449对夫妻协议离婚。“每年办理结婚登记的和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在4:1到5:1之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安市的离婚率一直处于增加态势,2009年到2014年在市民政局协议离婚的数量增长了62%。“今年也不例外,多的时候,一天下来离婚的和结婚的人数差不多。”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离婚数量上升,找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即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数量也在剧增。市民政局统计显示,从2009年到2014年,西安办理“单身证明”的数量增长了10倍。

从逐年增长的离婚量中无法判断其中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为了买房而假离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为买房而离婚并没有因“9·30新政”或者“3·30新政”而停止。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3·30新政”出台后,仍有一些人为了买房而离婚,但相比以前有所减少。“2008年左右是离婚买房最多的时候,那时首套房利率能打到7折。”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说,限购时也有不少人为了买房假离婚。去年限购取消,再加上“9·30新政”规定房贷结清再买就算首套,离婚的人就少了。但假离婚仍可以减少契税和贷款利息,所以一些名下有房特别是有多套房的人,仍想以此享受到首套房待遇。

钻政策的空子 假离婚买房屡禁不止

“假离婚买房是打擦边球,钻政策的空子。”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表示,假离婚又分为两种情形:一是真的去办了离婚手续,二是办了假证件、假资料提交给银行。办假证有不少是销售方的行为,目的是为了促成这一单交易。

“办假离婚证明属于违法行为,审批严格的话很难瞒过去。”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德军说,如认定为涉嫌骗贷,银行有权终止贷款合同。

“证件的真假其实很好辨认,只要认真查证就能发现破绽。银行有时也会通过民政部门进行查询。”西安民生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说,但不排除一些信贷人员、楼盘销售人员和客户商量好以假乱真。对于假离婚买房避税行为,西安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不会去查离婚者的婚姻状况,但会让离婚者出具首套房证明,进行核实后征税。

有业内人士认为,假证件易查,真离婚难防。正是因为有假离婚想法的人觉得离婚“成本”不高,才会冒险以这种方式来买房。如果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政策保持一致,或许能杜绝假离婚买房的现象。

仔细算算假离婚的代价有点大

为了买房而假离婚,这些人可谓“聪明”,但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假离婚也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因小失大,就太不划算了。

【代价1】假证被拆穿 信用恐留污点

张涛(化名)曾在经开区看上了一套房子,因为夫妻已有两套房,其中一套还有贷款未结清,于是他想到了假离婚,把共同房产转到妻子名下,自己再以首套名义买房。妻子嫌丢人死活不答应离婚,张涛就花了400元办了张假离婚证和单身证明。当把这些资料交到银行个贷员时,一眼就被识破了,张涛说他当时囧得差点找个地缝钻进去。

随后,他又换了另一家银行申请贷款,张涛说:“问我之前为什么被拒贷,我都不知道咋回答。”有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他,他这还算幸运,如果未来不良记录均计入征信系统的话,信用污点很难抹掉。

【代价2】离婚不离家 或许赔了夫人折了家

孙某供职于西安南郊某国有企业,名下有房,在购买单位的内部团购房时,为了以首套房名义办理公积金贷款,就学着单位另外9人的样子与妻子签订了离婚协议。带着“离婚不离家”的信任,孙某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将共同财产转到妻子名下,并约定贷款办下来后复合。

万万没想到,房子到手了,其他9位同事一一复婚,而孙某的妻子却以各种理由不同意复婚。此时,孙某对当初财产分割反悔,要求变更协议,但律师表示,假离婚双方在签订离婚协议时已达成默契,胁迫、欺诈等概率几乎为零,很难获得法律支持。

【代价3】净身出户后 没有还贷能力了

因为限购的原因,王女士去年3月决定以假离婚的方式买房。她和丈夫在网上随便下载了一份离婚协议书范本,按照范本,把所有财产划归女方,男方“净身出户”,此外,他每月还要支付10000元抚养费。

办完离婚手续并交了首付后,银行贷款始终没有批下来。原来,新房是用丈夫名义买的,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发现,男方没有任何财产不说,每月还要支付高额的抚养费,按他目前的收入,根本没有还贷能力。在银行不批贷款的情况下,他们只好把房子退了,两人为此也争吵不断。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程 采写

标签:离婚 复婚 抚养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