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西方告别主导地位 中国崛起打破权力平衡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2日文章,原题:西方应拥抱政治观念新世界 随着欧洲艰难维系自身团结,同时其境内民族主义政党纷纷鼓吹旧式民族国家的优点,我们发觉自己又一次进入大国争夺影响力的世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2日文章,原题:西方应拥抱政治观念新世界

随着欧洲艰难维系自身团结,同时其境内民族主义政党纷纷鼓吹旧式民族国家的优点,我们发觉自己又一次进入大国争夺影响力的世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再次成为野心勃勃的抗衡力量,中国崛起打破亚洲的权力平衡。伊朗与几个世界大国达成核协议后,该国很可能再度崛起,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力量却在慢慢衰退。

这些是否表明西方的衰落?的确,这是一个漫长时代的结束,欧美无法再认为它们主宰着全世界。但这种势力格局的转变可能并非预示着西方的衰落,而是可能推动西方恢复思想活力,结束的可能不仅是西方几百年来的全球主导地位,或许还有与之相伴的怠惰心理。

当冷战以西方胜利告终时,许多人视共产主义的失败为西方观念正确性的充分证明。他们视美国为这些价值观的守护者,并鼓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华盛顿共识的形式在全球范围推广这些价值观。

其实事实证明,华盛顿共识所起的真正作用,是改变了人们对市场与民主关系的观念。对约翰·凯恩斯那代人来说,市场应服务于民主,它会促进民主,但若不加以约束,它也很容易就能对民主造成伤害。这一观念在上世纪末的全球经济金融化中崩溃了。接着出现了什么样的普遍真理呢?有些人大发横财,但全球经济变得更加不稳定。

冷战造成的问题之一是它固化了思维习惯。即使美国的大学蓬勃发展,真正了解外国文化和语言的人却遭到边缘化。大受欢迎的是那些提出闪亮的新型社会及政治行为普适性模式的人,这些模式让政策制定者能够设想一些宏大的目标。由于错误的观念造成的后果更多影响海外,而非国内,因此错误的代价很低。结果是在思考世界的时候分析过于肤浅、思维十分僵化,把华盛顿共识当做全世界的典范。

在200年左右的时间里,欧洲和美国相继在世界上取得某种主导性地位,而这种地位正逐渐成为过去。但这种主导性地位的结束不应引起恐惧,而应唤起我们的好奇心。一个思想的新世界即将降临,为了保持自身的思想活力,西方应该拥抱这样的未来,而不是置之不理。(作者马克·马佐尔,何黎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权力平衡 华盛顿共识 民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