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现千年前宋辽交战“迷魂阵”


来源:新华网

文史专家介绍,此地建筑物特点源于宋辽开战时宋军所设下的“迷魂阵”。

核心提示:文史专家介绍,此地建筑物特点源于宋辽开战时宋军所设下的“迷魂阵”。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范世辉,原题:《河北临漳“斜向村”再现宋辽交战“迷魂阵”》

新华网石家庄4月23日电近日,记者在河北临漳县高夹河村采访发现,这个村建筑、道路、地块等“方向不正”,外地人到此大都会迷失方向。文史专家介绍,此地建筑物特点源于宋辽开战时宋军所设下的“迷魂阵”。

据《临漳县志》记载,北宋年间,宋辽开战,临漳境内是屯兵重地。宋真宗到阵前督战时曾住过临漳县的御家店,即今天的临漳县南东坊镇北头村。

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说,1000多年前,辽军南下,宋军密探到辽军将行军路过临漳的漳河渡口嘴儿上,即今天的孙陶镇陈村,便动手在漳河北岸高夹河一带摆起了“迷魂阵”用于迷惑敌人。

据介绍,该“迷魂阵”以当地一座奶奶庙为参照物,在建设中故意使得街巷、路面、地块倾斜,以达到迷惑敌军的效果。辽军来到奶奶庙旁便迷失了方向,误以东南为正南,进入了宋军事先设下的伏击圈,被打得节节败退,这为宋辽议和澶渊之盟打下了基础。

目前,这座位于高夹河村东的奶奶庙数经修葺,依然是东南朝向,临漳一带的人们习惯将它叫做“迷人庙”。高夹河村的住房、街道、地块、道路如今也依旧是“斜向”而建。“过去没有手表,判断时晌,都以太阳当空为吃午饭的时间。然而在高夹河,太阳当空时只是刚刚吃过早饭的九点多钟。”高夹河村村民高钦顺说。

“高夹河村的建筑物、道路和地块至今保留了宋辽交战时所设‘迷魂阵’的方位,虽时隔千年之久,现在仍很具有迷惑性。这些宋辽交战留下的遗存,也印证了作为古战场的临漳为宋辽兵家必争之地。”黄浩说。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河北 宋辽 八卦 迷魂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