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组建第二海军 规模庞大可装备重武器


来源:环球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29日报道称,美国海军部情报局认为,中国正在大举加强海军力量。2014年,中国开建、下水或列编舰船至少有60艘,2015年和2016年将继续保持这个节奏。这其中大批新船将替换冷战时

中国建造的首艘万吨级海警执法船2901号已于去年12月下水,目前正在船厂进行舾装工作。日前,有网友拍摄到了新建的第二艘3091号海警船的最新画面,一同出现在船厂的还有一艘052C型驱逐舰。(资料图)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29日报道称,美国海军部情报局认为,中国正在大举加强海军力量。2014年,中国开建、下水或列编舰船至少有60艘,2015年和2016年将继续保持这个节奏。这其中大批新船将替换冷战时期的苏式设计老船,很多船基于西方设计,可离开中国远航作业。海军空中力量也通过新添直升机、现代歼击机、导弹轰炸机和无人机得到增强。中国还正建造更多柴电混合动力潜艇并不断完善其核动力潜艇。

2013年中期,中国还组建了如今已成为“第二海军”的机构——新的规模更大、装备更强的中国海警正式成立。这是把中国五个海上执法机构中的四个合并为一个机构,即中国海警局,实际上是过去的中国海监接管了边防海警、渔政和海上缉私警察的力量。这一过程历时数月,因为数以百计的船只需要重新涂装。有些船只还配备了更重型的武器,因为中国海警是准军事部队而以前的机构性质属于远洋警察。

报道称,这种整合反映了中国的惯用战术:避免出动军舰来维护它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控制权的声索。它可以派出这些“警用”船只驱逐在本国领海的水域活动的外国船只。

报道称,作为这一政策的组成部分,中国在新的海警部队成立后马上开始实施新规则,即让中国海警舰只把外国船只护送或驱逐出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海警船被认为不像军舰那么有威胁性。中国还召集民用船阻挡那些海警想要赶走的外国船只。

中国海监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上述海上执法机构中最年轻的一个。它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负责测绘中国对其有经济控制权的非领海水域(即专属经济区)和在沿海水域执行环保法规。早在并入新的中国海警之前,中国海监就已经拥有1万名职工、300艘船只和10架飞机。

中国海监和其他沿海执法力量共有数百艘大型舰船(排水量超过1000吨,有几艘的排水量超过3000吨)和数以千计的小巡逻艇。新的中国海警正在新建几十艘远洋军舰。应当强调的是,很多巡逻船只被设计成在战时可装备导弹和鱼雷等重型武器,有些现在就已经配备这种武器了——当它们被重新涂装为海警船时。

报道称,过去两百年里,由于外国海军占据力量优势,中国无法在近海行使其“传统权利”。现在,中国日益强烈地试图重申它对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央王国”组成部分的区域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