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媒:亲兄弟明算账 中国歼11D雷达原理领先苏35


来源:观察者网

虽然目前无法知道歼-11D首飞是否采用了“数字化太行”,但未来歼-11D应该会安装这种发动机。

网传的歼-11D战斗机照片

本周,网络传闻中国沈飞的歼-11战机重大改进型号首飞成功,从它的外形上看,该机明显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局部修改了机体结构。于是它和苏-35是否存在竞争关系就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同样在本周,俄罗斯媒体传出了T-50战斗机研制遇到麻烦的消息。联想起近几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中的种种龃龉,显然中俄两国尽管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打得火热,却也互相留着“小心眼”。那么,这两件事究竟会引起中俄在战斗机领域怎样的变化,就是我们今天的话题。

“筷子弟”强势亮相,“苏35”何时南飞?

本周,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军事话题,无疑是沈飞公司歼-11D型战斗机首飞成功。歼-11系列一向被中国网民昵称为“筷子”(这个绰号来源于其代号中的两个1),而D的谐音则是“弟”,于是很快,大家就都把歼-11D昵称为“筷子弟”了。

从网络照片分析,与此前批量装备部队的歼-11B战机相比,“筷子弟”主要在三大领域有了重大改进。

其一,安装了全新的电子设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前视红外系统、全向红外/紫外告警系统、新的电子对抗系统和电子系统架构,这套系统的技术档次不亚于典型第四代战斗机,这是目前三代半战斗机的共同特点。

歼-11D的机头部位雷达罩明显“上翘”,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典型标志,从照片上来看,它的机首部位的结构隔框等是重新设计过的,不过气动外形与原来的歼-11B相比没有变化。

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疑惑,因为之前同样传闻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5和歼-16战斗机的雷达罩外形与歼-11系列其他较早期型号相比似乎没有变化。《汉和防务评论》的主编平可夫就曾质疑歼-16可能仍用的是脉冲多普勒雷达。

但稍微看一下国际同类机型就会发现这种说法其实很无稽。美国的F-15C“鹰”、F/A-18E“超级大黄蜂”、法国“阵风”、俄罗斯的米格-29都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改型,但都没有采用倾斜安装雷达天线阵列的方式。可见没有“翘鼻头”不代表没有有源相控阵。

其实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形式,主要取决于战斗机“削减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和“降低改装成本”两者的平衡。

向上倾斜安装的雷达,主要是通过倾斜的外形来降低机头方向雷达反射截面积。因为机头雷达罩对雷达波是“透明”的,如果相控阵雷达垂直安装,就会形成一个强反射源。对于座舱都要采用镀金膜来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的隐身战斗机,当然这是不能接受的。

但对于改装老式飞机来说,为了倾斜安装相控阵雷达天线重新设计部分机体结构显然不够划算了。再加上对于非隐身战斗机来说,它的多普勒脉冲雷达天线本来就是一个强反射源,改成垂直方向的一块板,也没什么区别。

从这点观察,歼-11D应该是有一定的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考虑的。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两家主要战斗机相控阵雷达的企业雷达安装方式各有不同,这个倾斜安装的相控阵雷达也可能透露其雷达研制生产单位的信息。此外,歼-11D的前视红外系统也比早期歼-11上功能单一的红外系统先进,对于新一代多用途战机而言,这也是个必不可少的装备。

综合来看,歼-11D在航电系统方面的改进范围和改进深度要高于美国换装相控阵雷达的F-15C“阿拉斯加鹰”。与俄制苏-35相比,歼-11D雷达系统在原理上更加领先,如果苏-35所谓400千米探测距离之类说法可信,歼-11D的性能显然要更好。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有源相控阵雷达 航电系统 苏霍伊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