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万瓦级液氢温区制冷设备通过验收 助力航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由财政部支持、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项目29日通过验收。据悉,该设备不仅可以满足未来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等国家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由财政部支持、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项目29日通过验收。据悉,该设备不仅可以满足未来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等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对液氢温区大型制冷设备的需要,更将促进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

液氢温区的大型低温技术是一项长期影响我国航天事业和前沿科学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特别是航天工程所需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发达国家一直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

为打破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中科院科研人员在几十年低温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通过四年多的拼搏奋斗,实现了我国在液氢温区万瓦级制冷量低温设备研发方面零的突破。科研人员突破了高速气体轴承氦透平膨胀机等五大关键技术,建立了五大基础试验平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包,设备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科学家所研制的液氢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设备在航天、大科学工程、清洁能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航天产品性能测试,增强了航天产品的研发能力。

验收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完成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液氢温区大型低温制冷技术的垄断,奠定了自主开发系列化产品的基础,为集成性和工程性均很强的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及产业化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中科院已启动了大型低温制冷设备二期研制工作,将进行更低温区(液氦/超流氦)大型低温设备研制,推动大型低温制冷技术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