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制导火箭弹显非凡战力 中俄已投入使用


来源:环球网

原题:老兵的泪:探秘潜艇兵的苦乐生活 49岁的鱼雷技师宋良升,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整天和鱼雷打交道的人”。 不过在采访中,这位“兵王”却忍不住流下了热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16日发表题为《大炮历史的终结》的文章,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陆军大规模重组并削减了炮兵部队。冷战结束时,大部分火炮都是传统的身管火炮,即105毫米、155毫米、203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和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冷战结束时,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刚刚服役。上世纪90年代,首次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投入使用的灵巧炸弹(JDAM)明显比火炮更加有效,这促使陆军大规模放弃使用火炮。到2004年,共有40多个身管火炮营被解散。

2004年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GMLRS(GPS制导MLRS)火箭弹入役。像MLRS火箭弹一样,GMLRS火箭弹也是每6枚装在一个储存发射箱内。自那时起,美军已在战斗中发射了2000多枚GMLRS火箭弹。GMLRS火箭弹单价约为10万美元,而且作战效果一直都很不错。这意味着身管火炮更没有用武之地了。自17世纪起,身管火炮曾一直主宰战场。

重309千克的GMLRS火箭弹是一种GPS制导的227毫米火箭弹,设计射程70千米,可以落在射程内瞄准点数米之内。GMLRS火箭弹之所以有可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这种火箭弹依靠GPS坐标来确定目标位置。2008年,美国陆军曾对GMLRS进行最大射程(约85千米)测试,发现效果不错。这使得MLRS/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辆能够对长达170千米的前线或者在阿富汗等地2万多平方千米的地区提供火力支援(在阿富汗,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爆发战事)。这对单件武器(一辆MLRS/HIMARS车)来说是非常大的火力覆盖面积,从根本上改变了战斗中炮兵的部署方式。相比之下,“神剑”GPS制导155毫米火炮最大射程为37千米,120毫米迫击炮最大射程约为7.5千米

GMLRS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原因是采用HIMARS火箭发射器。这些体形较小、安装在卡车上的MLRS(HIMARS)火箭弹发射系统单价仅为300万美元左右,已经变得非常受欢迎。HIMARS仅携带1个容纳6枚MLRS火箭弹的储存箱(最初的MLRS车搭载2个)。但这种重12吨的卡车可以通过C-130运输机运输(这不同于重22吨的履带式MLRS),而且运营费用也要低得多。在GPS制导火箭弹入役约1年后,首套HIMARS也于2005年入役。

大多数GMLRS火箭弹都采用重89千克的高爆弹头,而炸药约占弹头重量的一半。这是美国空军重130千克的小直径炸弹炸药装填量的2倍。一枚155毫米炮弹装有6.6千克炸药,而一颗重227千克的炸弹装有127千克炸药,在多种城市战斗环境下会产生过度爆炸。大多数情况下,GMLRS火箭弹的炸药装填量似乎恰到好处。2011年,一种GPS制导120毫米迫击炮弹入役。这种炮弹装填炸药2.2千克左右,非常适合对附近有平民的区域内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GMLRS火箭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取得巨大成功(到目前为止,大多数GMLRS火箭弹都用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这种制导火箭弹比老式非制导火箭弹有效得多,在大多数情况下正取代后者。美国不再采购非制导火箭弹。GMLRS火箭弹的高精确度意味着一枚制导火箭弹就可以达到以前要用十几枚甚至更多非制导火箭弹才能达到的效果。这就是HIMARS如此受欢迎的原因。虽然HIMARS只能携带6枚火箭弹,但是这往往足以持续使用数天,即便是在有很多战斗的情况下。

俄罗斯和中国注意到了GMLRS取得的成功,已经开发出自己的GPS制导火箭弹,并将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刘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