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市长:东莞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袁宝成: 东莞没有倒闭潮高度重视发展“机器换人” 海丝沿岸国家看广东之东莞篇 在东莞一季度经济形势数据出炉不久,昨日上午,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待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逐一回答媒体团的提问。 新快报记者祝贺/摄

原标题:袁宝成: 东莞没有倒闭潮高度重视发展“机器换人” 

海丝沿岸国家看广东之东莞篇

在东莞一季度经济形势数据出炉不久,昨日上午,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待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一行。回答海外媒体问及东莞是否存在企业倒闭潮时,袁宝成表示,“企业有生有死正常,东莞没有出现倒闭潮。”袁宝成透露,东莞高度重视机器换人降低用人成本。

■新快报记者 周雯

与海丝沿岸国贸易快速增长

接待海丝沿岸主流媒体团一行,袁宝成透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东莞与海丝沿岸国家的贸易往年逐年增多,“去年沿线国家企业进出口总额2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2015年1至2月,这个数据也达到31.7美元,同比增长13.8%。”据预测,今年的增长额有望超过去年。

据了解,与海丝沿岸国的贸易往来,东莞出口额大于进口额,进口以原材料为主,同时将成品外销。东莞市商务局局长何跃沛介绍称,“不少沿岸国家也和我们反映,不要总是进口原材料,希望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东莞有些企业准备在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建分公司。”

有海外媒体尖锐提问,东莞是否有出现倒闭潮。袁宝成表示,东莞没有倒闭潮。他亮出一组数据,“去年倒闭的企业将近500家。但去年新增的企业有2.5万家。”他认为,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根据自身实际不论增资扩产还是产能转移都很正常,少数企业倒闭也是正常现象。

东莞将全力推进“机器换人”

随着近年来用工荒的凸显,去年东莞市政府提出“机器换人”优惠政策。袁宝成介绍称,“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专门用来资助使用机器人的企业,最高可以补助500万元。”对于“机器换人”的热衷,与东莞制造业现状有关。

袁宝成说,“这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整个制造业普遍感觉到劳动力成本上升,成本上升需要通过加强自动化、加强机器人,通过降低劳动力的使用成本来控制。”袁宝成透露,“现在为止已经有500多个企业申报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5亿元。等到这500个项目完成,可以减少用工3.5万人,增加销售额300个亿。”

媒体团一行还提问了第14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的筹备情况。5月10日至17日,苏迪曼杯将在东莞篮球中心举行。据悉,开幕式已经敲定于5月8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35个国家的近2000人前来东莞参赛,林丹、李宗伟等名将确定出席。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